路透曝修憲內情:二中討論僵持 三中前「強度關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北京當局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掀起海內外輿論大波,路透社日前發文揭示修憲內情,稱修憲建議在二中全會上有不同的聲音,僵持不下;而取消任期限制的消息在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公布,其目的就是要強度關山。

2月25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憲的建議,其中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一條,引發輿論強烈反彈,其發布的時間也很令人尋味,恰好在三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現居美國的政治評論家胡平,3月2日在自由亞洲發表評論文章稱:試問,這個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建議是什麼時候通過的呢?是二中全會嗎?不是,因為1月19日發布的二中全會公報上並沒有提到這件事。

是三中全會嗎?也不是,因為三中全會還沒開,三中全會要第二天——2月26日才開。如此說來,所謂中共中央通過豈不成了假的?

另外,這個修憲建議的落款日期是1月26日。這也很奇怪。因為這一天並沒有召開中央全會,也沒有召開政治局會議,那中共中央又怎麼能在這一天通過了這個建議呢?

文章指,2月28日路透社發表了一篇報導《習近平取消任期限制擴張權力》揭示了內情。

這篇報導引用接近中共高官的消息來源說,關於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在二中全會上討論的,但在二中全會上有不同的聲音,僵持不下,這就是為什麼要提前召開三中全會的一個原因(通常,三中全會是在秋天召開的)。

消息來源說,取消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是在星期天(2月25日),也就是三中全會召開的前一天公布的,其目的就是強度關山。

對此,前美國駐京大使芮效儉說,在他看來,這說明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議在黨內有阻力,中共高層對於某些問題存在嚴重的分歧。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也表示,可能因為體制內沒有通過,二中全會和三中全會之間可能又發生了一些事情,比方說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公訴和國務院大秘楊晶被撤職,都是用來分別震懾太子黨和團派,掃除障礙。

另有消息稱,新華社曝光當局修改國家主席任期的決定,並未事先得到上層的授意,習近平因此震怒,批示要查處。

香港蘋果日報2月27日引述消息透露,新華社英文網曝光修改任期事件,引起中共高層不滿,批示新華社查處,當局將事件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據指相關編輯及責任人被撤職處分,新華社領導要寫檢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