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高調推核武 恐引發21世紀軍備競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近日在發表國情咨文時高調展示了多款新型武器,宣稱如果俄羅斯或盟友受到核武攻擊,將以牙還牙。西方憂慮這恐將引發21世紀軍備競賽。

俄羅斯總統大選將在3月18日舉行,普京則在3月1日發表國情咨文,炫耀俄國研發的新型核武,現場還同步播放了核武攻擊的模擬畫面。

重頭戲是一款可變軌的核動力巡航導彈,這一款低飛、難以察覺的巡航導彈,可搭截核彈頭。還有一款是核動力潛射魚雷,同樣具備洲際攻擊範圍,並可攜帶核彈攻擊航空母艦及海岸設施。

另一款「薩爾馬特」(Sarmat)超音速洲際彈道導彈正在測試階段,同樣號稱能射穿任何導彈防禦系統,將取代蘇聯時期的R-36洲際彈道導彈。

其他新武器包括超音速10倍和無定向軌道的「匕首」(Kinzhal)小型空中發射導彈,可在戰機上攻擊2000公里外目標;而普京形容「像殞石也像火球」的「阿凡加爾德」(Avangard)洲際導彈,飛行速度可達音速20倍。

普京宣稱,新武器將使北約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失去用武之地,並警告「任何人用核武攻擊俄羅斯及其盟友,都將以核武還擊」。

相關視頻:

不過,美國的反應卻讓普京的高調表現迅速降溫。白宮自信回應,當今美國的核武實力已無出其右。

華盛頓則指責莫斯科「直接違反」了曾經簽署的國際條約,其中包括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INF)。此一條約全名為「徹底銷毀兩國中程核導彈條約」,由時任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簽署。

五角大樓發言人懷特回應稱,俄羅斯的核武開發早已被納入美國的評估之中。他說,「我們對普京的言論不感意外,美國人民應該放心,我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面對俄羅斯高調宣傳核武,外界擔憂恐引發21世紀世界軍備競賽。德國政府表示,總理默克爾週五(3月2日)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通電時,兩人均對普京誇稱俄方正發展「無敵」新型武器的言論表達關切,認為俄國此舉在國際間對武器管制造成負面影響。

北約組織當天也發表聲明,無法接受普京揚言鎖定北約成員國的言論,北約成員國不希望冷戰或軍備競賽再起。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普京高調推核武 美回應一切在掌控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