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台辦與港澳辦將合併 行政院批貶抑台灣

【新唐人2018年03月03日訊】再來看,中共兩會期間,傳出負責處理對台事務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未來可能與「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合併。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批評,這是明確的貶抑台灣。

香港媒體報導,中共負責處理對台灣事務的國台辦,未來可能會與港澳辦公室合併。消息一出,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批,這是貶抑台灣。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跟香港澳門是不一樣的,那中共一直想要矮化台灣,要把台灣再跟香港跟澳門來相提並論,這是他們一種明確的,明白的要貶抑台灣的作法,那這部份我想就由陸委會來作相關的回應。」

中共第13屆全國政協會議3日登場,主席俞正聲提出的工作報告中,涉台篇幅不但大幅減少,且罕見的併入涉港澳僑內容,再度引起中共國務院轄下的「國台辦」與「港澳辦」將合併的聯想。對此,學者認者此舉反映中共一貫貶抑台灣做法,是把台灣議題港澳化。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港澳台(辦公室)合併以後,中共別想要用一國兩制套在台灣身上,因為香港從來沒有用主權國家的方式運作過,而台灣是從來沒有喪失掉主權國家運作的模式,所以如果中共用台港澳辦事處來框住台灣的話,我想這是不務實的,因為台灣跟香港澳門的地位是不一樣的。」

中華大學副教授曾建元:「本來在它們國家的架構,或它們的憲法架構之下,它就把台灣視為他們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本來就在貶抑台灣了,所以它的制度怎麼設計,怎麼對應台灣,那是他們內政。」

在此次政協報告中,明顯將對台重點放在台商、台生、台青等個別對象,但仍強調「堅決反對台灣分裂行徑」。《路透社》報導,中共官媒日前痛批台灣若想依靠美國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中共將對台開戰,但在今日的大會上,官方卻只強調深化與台灣情誼,也沒有提及台旅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巫亦晴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