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課鋼鋁關稅 動真格修正貿易不公

【新唐人2018年03月04日訊】新聞週刊(617)週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將在下週對鋼鐵及鋁製品,徵收懲罰性的高額關稅,以糾正此前對美不利的不公平貿易。對此,反應強烈的不僅是中共,也包括歐盟、加拿大等其他國家,引發部分人擔憂貿易戰即將爆發。不過,川普此舉的真正目的是什麽呢?一起去看一下。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將制定新關稅,下週就會簽署,因此鋼鐵和鋁業將會有更好的機會,我們會有新的就業機會出現。」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表示,商務部將對鋼鐵進口徵收25%的關稅,對鋁製品進口徵收10%的關稅,而且這兩項關稅可能長期保持下去。

川普週五發推解釋說,「當一個國家對進口的我國產品,徵收比如說50%的關稅時,我們卻對進入我國的同一產品實施零關稅,這是不公平、不明智的。」

美國商務部今年2月公布調查結果,指出美國是全球鋼鐵最大進口國,美國國內鋼鐵產業受壓,最近20年已有六座高爐及四座電爐倒閉,就業人數下降35%。而全球產能過剩7億噸,是美國年消費量近7倍,中國是全球鋼產能過剩主要來源。

美國鋁業也同樣受到進口鋁材的衝擊。美國貿易代表早前指出,中國等國家不當補貼本國鋁業,破壞了國際公平競爭。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我們先拿鋼鋁動手,因為這是關鍵的國家安全工業。」

白宮宣布課稅,正值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訪美期間。外界普遍認為,劉鶴此行主要是防止中美之間爆發貿易戰。而川普以實際行動向中共表明,不要低估他阻止不公貿易的決心和行動力。

前川普總統助理Sebastian Gorka:「但願習近平能了解,川普是位說話算話的總統,別想來試探他。」

不過,擡高鋼材關稅,直接衝擊的並非中共,原因在於,中國只位居美國鋼鐵進口國的第11位。

作爲美國最大的鋼鐵進口國,加拿大反應最爲強烈。總理特魯多立即表示,對美國擡高鋼鋁關稅的做法「難以接受」。

歐盟也很快發表聲明,把川普的決定稱爲「貿易保護主義」,並誓言將做出強硬的回應。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溫特斯坦:「我們不會坐視不管傾斜政策打擊我們的行業,並損害數千個歐洲的就業機會。歐盟會做出強硬回應,以同樣方式保護我們的利益。」

有批評者認爲,川普無差別對鋼鋁實施懲罰性關稅,並未有效打擊中共,首先波及的卻是自己的盟友。

不過,經濟分析媒體《市場觀察》網站日前刊載評論文章,指出中共通過傾銷低價鋼材和鋁材,拉低了全世界下游鋼鋁製品的價格。單純對中共實施關稅,並不能有效遏制其傾銷。

《財富》雜誌也刊文指出,川普此舉,等於以同樣方式向世界各國施壓,逼迫他們各自面對中共的傾銷,而不是通過把產品出口到美國來解決問題。這樣,壓力最終會返還到中共身上。

此外,川普可能也有試探各方反應的目的。

喬治•梅森大學法學教授Francis H.Buckley:「川普宣布會在下週公布完整計劃,他也是想看看反對者們會提出怎樣異議,川普這樣做很聰明。」

受關稅消息影響,亞洲股市週四週五連跌兩天,日經指數連續兩日重挫近千點。相比之下,美股走勢較爲平穩,顯示投資者未對「貿易戰即將爆發」的説法做出過度反應。

週六,川普再度發推,強調愚蠢的貿易政策導致美國每年8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川普說,「多年來,我們把就業和財富給了那些佔我們便宜的國家,他們嘲笑我們的領導人是怎樣的愚蠢。這種事不會再有了!」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