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戰升級?北京阻擋美提交聯合國制裁朝鮮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4日訊】英媒報導,美國日前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最新的制裁朝鮮的名單,但遭到北京阻擋,制裁名單未能通過。有分析稱,這或許是北京當局對美國貿易制裁的回應,又或許是為化解貿易危機,提供談判籌碼。北京對朝核問題的決斷,可能會是中美會否爆發貿易戰爭的關鍵。

3月3日,路透社報導,一週前,美國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一份最新的制裁名單,以切斷朝鮮通過非法海上走私,取得石油以及出售煤礦。名單上包括5家香港公司在內的27家船運公司,以及一名台灣商人。

外界觀察發現,這份制裁名單與川普政府欲單邊制裁朝鮮的時間相吻合。

美國川普政府23日宣布了總計56個單邊對朝追加制裁對像,包括違反聯合國安理會制裁決議,參與在海上轉移石油等貨物的中國大陸及台灣等的28艘船舶、27家海運公司和1名個人。

川普總統表示該制裁為「歷史最大」規模。此舉旨在切斷燃料供應以阻止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力圖加強施壓。

報導稱,若制裁名單通過的話,名單中的33艘船舶會被下禁令,無法進入全球任何一個港口,另外27家船運公司與被點名的台灣男子的資產也可能被凍結。

不過,這份制裁名單遭中共阻延,未能通過。

報導引述外交官員指,這份名單目前被中共擋下,但中共並未向安理會說明理由,而安理會的朝鮮制裁委員會需要全體無異議,才能通過措施。

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中共對美國貿易制裁的一種回應,又或許是想為正在美國試圖化解貿易危機的劉鶴,提供籌碼。

近日,中美之間硝煙湧動,美國祭出貿易制裁的大旗,北京慌忙應對。目前,習近平首席經濟智囊劉鶴正在訪問美國,就美中貿易問題進行會談。

有知情人士稱,劉鶴的目標是力爭避免中美之間一觸即發的貿易戰。

但有白宮官員表示,雙方「認識到了實現雙邊關係平衡性和互惠性的重要性」,但談判並未找到「共識」。

外界發現,劉鶴2月27日剛踏上美國領土,川普政府即公布了三項和貿易相關措施。其中包括:中國鋁箔生產商獲得政府不公平的補貼,並在美國傾銷產品;美方因此對中國制鋁箔征收稅率最高達106%的保證金。

而就在1日會談的當天上午,川普展示出對中共的強硬姿態,宣布美國將對鋼鐵征收25%、對鋁征收10%的關稅。

外界對劉鶴此行是否能解決美中貿易摩擦並不看好。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劉鶴此行可能還會採用「拖」字訣,承諾北京會「按部就班兌現承諾」,要求美國寬限貿易壓力,但美方估計不會接受。

此前,川普曾明確指出,北京在解決朝核問題上發揮的作用,將與美中貿易問題直接掛鉤。從目前形勢看來,美國對北京的表現並不滿意。因此,有分析指,北京對朝核問題的決斷,可能會是中美會否爆發貿易戰爭的關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