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產專制貽害深 捷克悼念受害者

【新唐人2018年03月04日訊】最近,曾經遭受共產黨黑暗統治40餘年的捷克和斯洛伐克,舉行了系列活動,悼念共產專制受害者,呼籲人們不要忘記歷史、警惕共產主義的危害。專家評論認為,黨文化危害很深,去共化是一個長期過程,而對於目前仍然處於中共統治之下的中國大陸來說,清除黨文化的運動就顯得尤為重要。

70年前的2月25號,共產黨在前捷克斯洛伐克發動「二月政變」,篡取政權,從此,捷克斯洛伐克陷入黑暗,直至1989年爆發了「天鵝絨革命」,共產黨的統治才被推翻。

而捷克斯洛伐克於1993年正式宣佈解體為兩個國家。

據《美國之音》報導,為了悼念共產專制統治下的受害者,捷克和斯洛伐克在2月25號都舉行了包括集會在內的各種活動,呼籲人們不要忘記過去共產黨的黑暗統治,警惕共產主義的危害,避免重蹈覆轍。

對此,德國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表示,捷克等國家之所以在共產黨垮台很多年之後還在清理共產黨的遺毒,還在總結、反省,還在去共化,就是因為共產黨與其它專制制度都不一樣,它有一種黨文化。其它專制制度只是政治上的專制,而共產黨則專制到社會的每一個角落,通過黨文化控制人們的靈魂等一切,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邪教集團。

德國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因此去共化的這個過程在共產黨制度崩潰以後的國家,很多年還存在。因此去共化的這個過程在今天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都還應該繼續。」

仲維光同時分析指出,相比東歐各國而言,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陸存在時間更長,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毀滅也最徹底,因此,在中國清除黨文化就尤為重要。

仲維光:「中國社會已經割裂了、已經徹底毀滅了。如果說49年是個節點的話,已經70多年了。所以,清除黨文化的運動(在中國)是一個很重要的思想運動。」

不久前,捷克專制制度研究委員會曾主辦一個展覽,介紹百年來共產專制在世界各國,包括在中國的統治和影響。其中所關注的一個問題就是,共產主義雖然1989年左右在東歐垮台,但為什麼還在中國等地繼續存在。

對此,仲維光談到,東歐巨變之後,當時西方的一些政客和掌握經濟命脈的人出於物質利益或其它考慮,漠視共產黨的威脅,對仍然存在的共產黨集團,比如中共、朝鮮等採取綏靖政策,這非常可惜。

仲維光:「導致了89年以後共產黨在世界其它地區,在西方的投資合作下,重新發展起來,而導致了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在今天的社會也重新在慢慢地蔓延。」

仲維光也表示,雖然西方受中國的廉價勞動力、中共對資源的肆意掠奪等因素所吸引,為賺取高額利潤而大量到中國投資,促使中國出現所謂的經濟奇蹟,幫助延續了中共的統治。但類似的經濟奇蹟,在歷史上都曾出現過,比如上個世紀50年代末,蘇聯也曾有過短暫的經濟快速發展。當時,西方也有一些人驚奇的認為,幾十年之後蘇聯、東歐的經濟就會壓倒西方,但實際上發生的卻是東歐、蘇聯共產政權的相繼垮台,它們的經濟隨後也遭遇巨大問題。

仲維光:「所以中國社會現代經濟繁榮這個假象,是西方造就的。而這個經濟假象是由於他們(中共)專制的牢牢控制和對民眾的驅使造成的。這個經濟假象在後邊有很多的問題。究竟它會怎樣,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據報導,捷克內務部的調查顯示,在共產黨統治的41年間,超過20萬捷克斯洛伐克人遭到政治迫害,許多人被流放或關進集中營。其中,1萬多人被處決或死在集中營,另有17萬人被迫逃亡國外。

採訪/ 編輯/李謙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