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否會終身連任? 中共人大發言人首度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3月4日舉行會前記者會,中共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就習近平是否會終身連任,首度做出回應。張業遂稱,修憲「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釋放官方維護習近平「三位一體」最高權力模式的信號。

日前曝光的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建議,引爆中共兩會輿論焦點,持續受到國際媒體關注。

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將於3月5日開幕。4日,人大舉行會前記者會,中共官方首次在公開場合,針對修憲將打破國家主席十年一換的傳統,回答中外媒體提問。

南方都市報記者率先在記者會上就修憲議題發問,詢問為何選擇現在進行修憲,從哪些方面修改。

中共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僅表示「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

CNN記者緊接著提出,修改憲法取消任期限制是否會改變過去十年一換屆的慣例,是否會讓習近平終身連任

張業遂仍然避談「終身制」的問題,而是表示,「中共黨章對於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憲法對於中央軍委主席都沒有連任不超過兩屆的規定。」

張業遂還表示,修憲「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釋放官方維護「三位一體」最高權力模式的信號。

2月25日,中共官媒新華社英文網站突然公布修憲建議,其中包括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消息一出引發海內外軒然大波,並引起中共高層震怒。該事件被定性為嚴重政治失誤,高層批示要嚴厲查處。

外界觀察發現,在此前(2日)舉行的中共政協會前記者會上,雖然中共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宣稱,他不怕被提敏感問題。但外界最為關心的修憲及監察體制改革,在記者會上卻無人敢觸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