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魯出殯不蓋黨旗 習近平致哀稱「多年朋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中共紅二代陳小魯的遺體告別儀式,4日在三亞舉行,圖片顯示,陳的遺體沒覆蓋中共黨旗。陳的妹夫王光亞說,3日政協開幕式結束後,習近平握著他的手說:「小魯是我多年朋友,聽聞小魯去世,深表關注,希望處理好後事!家屬節哀!」

3月5日,港媒蘋果日報報導說,原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2月28日在海南突發心臟病去世,3月4日,其遺體告別儀式在三亞海棠灣中共軍隊總醫院分院舉行。

陳小魯的妻子粟惠寧、兒子陳正國、兒媳李斐妍大哥陳昊蘇,率領弟妹家人共300多位親友出席。陳、粟兩家兄妹和子女全部參加。

網絡照片顯示,靈堂告別大廳正面高掛「親愛的小魯永遠在我們心裏」橫額,陳小魯的遺體置於花叢,並沒有覆蓋中共黨旗或國旗。

報導說,雖然陳小魯在六四事件後與當局已分道揚鑣,去世前又陷入安邦事件被當局調查,但身後事卻十分尊貴,習近平及弟弟習遠平分別向陳家人致哀,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鄧小平的女兒鄧榕、趙紫陽兒子趙二軍、中共元帥劉伯承兒子劉蒙、上將張愛萍之子張翔,以及大批體制外知名學者送花圈告別,朝野並哀極為罕見。

港澳辦前主任王光亞向其夫人、陳小魯的妹妹陳姍姍透露,3日全國政協開幕式結束後,習近平走到其面前握着王的手說:「小魯是我多年朋友,聽聞小魯去世,深表關注,希望處理好後事!家屬節哀!」

報導說,這顯示陳小魯雖是中共陌路人,但其太子當身份仍獲認同。陳的父親陳毅是中共元帥,生前為中共軍委副主席、副總理,但文革中被毛澤東打倒批鬥,1972年去世。

陳小魯本人曾因1989年六四事件中同情支持學生,六四後被高層斥為「叛徒」遭審查,最後被迫脫下軍裝下海經商。

2013年,陳小魯還曾就自己在文革期間批鬥師生的反人道行為,公開發表道歉信引起廣泛關注。

當年8月10日,「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在互聯網上發表了據稱是該同學會會長陳小魯反思文革的道歉信。陳小魯在信中承認當年對學校領導、老師和同學被批鬥和勞改負有直接責任。

信中說,「我作為當時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勞改負有直接責任。」他表示,當年由於害怕被人說成反對文革,沒有勇氣阻止反人道的迫害行為,希望藉助網絡向這些受害者「表達真誠和鄭重的道歉」。

陳小魯說,「目前社會上出現了一股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認為如何解讀文革是個人的自由,但是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非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在中國重演!」

陳小魯在文章最後承認自己的道歉來得太遲。但他指出,為了社會進步和民族未來,必須這樣道歉,並稱沒有反思,談何進步。

始於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場持續了10年時間的政治運動。受毛澤東鼓動的紅衞兵在「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的口號下,給當時社會帶來了極大的破壞。

陳小魯與習近平是同輩人,而且背景也相似,生前被英媒金融記者問到,有關中共三中全會後,中國的下一步會怎麼走,他有怎樣的期待?

他表示,期待也沒有用,關鍵在中央決定。他說,三中全會重點應在經濟體制改革,比如土地流轉,金融改革等。政治體制改革會滯後一點,不會有太多的動作。

對於記者提問,在「紅二代」聚會時,有沒有對當政的習近平,就國家大事提提意見?陳小魯表示,「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我一般沒有」。

他說,大家好不容易聚到一塊,對習近平來說是個放鬆的機會,你給他提個問題,人家本來跟我們聚一塊,是聊聊天,回憶過去,對他來講是放鬆。官場那麼緊張,你突然說你這事做的不對,幹嘛呢?

陳小魯表示,至少他不會這麼說,除非習提出來,要聽他的意見。他從來不寫信,他要寫就寫公開信,因為交給誰都不好。

陳小魯曾是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陳過世前的2月23日,中國保監會宣布接管安邦保險,安邦原董事長吳小暉被提起公訴,安邦被保監會接管。

對於早前媒體報導陳小魯才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當時他曾出面否認。不過,他承認自己與吳小暉合作快15年,就是顧問,一諮詢,二站台,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諮詢。

陳小魯好友、獨立學者吳偉在悼文中稱,陳小魯生性豁達,在去年11月,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的生日宴上,陳小魯說,上邊查安邦時也把他查了個底掉,前幾天通知他,結論是「沒有他什麼事」。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陳小魯生前曾表態:實在不行 可以修憲
相關鏈接: 陳小魯死前驚叫「不好!」 與吳小暉神秘關係曝光
相關鏈接: 陳小魯葬禮 王岐山習遠平送花圈
相關鏈接: 陳小魯猝,死之迷 傳不久前被帶走問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