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國會大選 五星運動竄升最大單一政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5日訊】意大利4日舉行國會大選,初步開票顯示,反體制五星運動、右翼聯盟成為這次選舉分別獲得創紀錄選票,執政的「民主黨」坦承在國會大選「明確敗選」,黨魁前總理倫齊已經考慮辭去職務。媒體報導稱,民粹派與極右派政黨崛起,可能出現僵局國會,且可能極右派領袖成為下任總理。

五星運動 成最大的單一政黨

綜合媒體報導,在此次議會選舉中,民主黨領導的中間偏左聯盟只拿下23.1%的票數,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意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與友黨組成的右翼聯盟(League)可望贏得最多的選票,得票率預計35.5%。其中聯盟黨得票15.8%,前進黨14.5%。

其次,則為反體制的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在支持者的力挺之下,竄升為意大利最大的單一政黨,可望拿下32.5%的選票。


意大利前總理貝魯斯柯尼至投票所投票。( Marco Tacca/Getty Images)


執政的民主黨得票退居第3 黨魁考慮辭職

執政的中間偏左「民主黨」4日已坦承在國會大選「明確敗選」。將卸任的民主黨國會議員馬庫奇(Andrea Marcucci)在臉書寫道:「選民已清楚表明且無庸置疑。民粹派贏了,民主黨輸了。」

將離任的內閣閣員馬蒂納(Michele Martina)告訴記者:「對我們來說,這是明確的敗選。」

意大利艾吉新聞社(AGI)報導,民主黨黨魁倫齊(Matteo Renzi)已經考慮辭去黨魁。倫齊之前曾透露,即使敗選,也排除請辭。


意大利民主黨黨魁倫齊赴投票所投票。(Laura Lezza/Getty Images)


每兩人就有一人投給反體制

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歐洲各國民粹主義政黨崛起。隨著意大利經濟比10年前下滑6%、失業率維持11%,國內主流政黨發現,再也擋不住選民的怒火。

對於投票結果,「米蘭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導,每兩名意大利人,就有一人投票反對體制。「每日事實報」(il Fatto Quotidiano)頭版則寫道,「一切都會改變。」

選舉結果顯示,意大利三大政治勢力沒有任何一方能夠單獨執政,而且回到中間路線的多數政府機率渺茫,對歐盟來說又是一個頭痛難題。

而民粹派與極右派政黨崛起,可能讓意大利出現僵局國會,且可能讓反移民的極右派領袖成為下任意大利總理。

法新社報導,預估還顯示,極右派政黨「聯盟」可能擊敗右派聯盟中媒體大亨貝魯斯柯尼的意大利前進黨。這讓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有成為意大利下任總理的可能。


聯盟黨黨魁薩爾維尼至投票所投票。媒體報導,他有可能成為意大利下任總理。(Marco Tacca/Getty Images)


薩爾維尼此前承諾關閉羅馬難民營,將數十萬移民驅逐出境,還要對付伊斯蘭造成的「危險」。

五星運動此前一度拒談任何權力分配,但後來改變立場表示,願意討論政策合作,但不會交換內閣職位。

另外,五星運動、右派政黨聯盟過去都有強烈的反歐盟色彩。聯盟主張,應在最可行的時間點盡早脫離歐洲單一貨幣,不過五星運動則認為退出歐元的時機已經過了。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