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貓論」使腐敗蔓延 習近平修憲告別鄧小平時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俄媒日前刊文稱,中共建議修改主席任期標誌著中國正在告別鄧小平時代。文章指,鄧小平的「黑白貓論」,使腐敗像空氣污染一樣在大陸蔓延,習近平打破傳統,只是為了營造一個穩定的內部環境,解決這些問題。

俄羅斯《生意人報》3月5日刊登題為《一個中國,一個習近平》的文章稱,習近平領導的是一個強勢的團隊,當局提出一個宏大的經濟發展計劃,而這需要在一個穩定的內部環境下才可以得到實施。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可能與此背景有關。

有評論指,事實上中共所謂主席任期限制的規矩,從來就沒有發生過作用。中共國家主席兩屆任期的限制是鄧小平設定的,但他自己卻一直以幕後掌權的方式,實行了變相的終身制。

2月28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鄧小平的實質終身制》表示,表面上反對領導幹部「終身制」的鄧小平,卻一直是一個「不任領導職務的實質領導人」。

自鄧以後,江澤民也效仿鄧實行了「太上皇」式的終身制。胡錦濤十年執政,都是籠罩在江的陰影下。

習近平上台後,雖然胡錦濤將權力全數交出,但習仍處處受到江澤民老人干政的掣肘,並多次險些被拉下台。

《生意人報》稱,鄧小平此前還提出「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的理論,造成了中共的腐敗就像空氣污染一樣蔓延。

而外界認為,江澤民時期的「悶聲發大財」更是將全民腐敗推上極致。習近平執政後,強力推動的反腐行動,觸動了盤根錯節的中共權貴利益集團,引發強烈反彈。

俄新社此前也發表評論文章稱,事實表明,現行的制度為腐敗創造了有利條件,並形成了眾多不可侵犯的利益群體。無論是經濟層面還是地緣政治角度,中國正在經歷一個危險的轉型期。在這種情況下國家領導體系的可持續性至關重要。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也撰文指出,習近平修改《憲法》其實是在藉助《憲法》這個工具,延長其執政任期,繼續反腐,解決江澤民集團的反抗和政變問題。

旅美學者何清漣則在《習近平的終身制對「趙家共和」的震撼》一文中更為明確地提出:習近平修憲,與國家的政治體制會否發生蛻變無關,因為中共獨裁政治的性質從來都沒有改變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