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范長龍敬禮」 看兩會四大敏感人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6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在全球媒體的聚焦下,此前醜聞纏身被傳遭調查或前途不妙的范長龍李源潮、劉奇葆、張春賢等中共江派「大佬」紛紛亮相。其中疑似范長龍的軍人在會場向王岐山敬軍禮的場面成輿論焦點。

一年一度的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大會堂召開,政協會議於3月4日開幕,3月14日閉幕;而人大會議則於3月5日上午開幕,3月20日上午閉幕,會期15天半,為25年來中共最長會期。3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參加了此次兩會。

其中包括此前醜聞纏身、被傳遭調查或前途不妙的中共軍委前副主席范長龍,以及原中共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劉奇葆、張春賢等江派「大佬」,被媒體聚焦。

在3月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主持召開的第十三屆政協第一次會議上,范長龍身着軍裝坐在主席台的第二排。

3月5日上午,中共人大會議開幕式上,在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步入會場時,一名將軍級別的軍人向其敬了個軍禮。儘管未出現正臉,但這名將軍身形,被指像范長龍。

有分析認為,如果真是范長龍本人,值得輿論聯想,身為副國級的范長龍,為何在這種敏感的公開場合,給打虎隊長王岐山敬禮?當局對范的調查傳聞似乎並非空穴來風。

1月14日,多家媒體報導,范長龍上將因涉徐才厚案和房峰輝案被軍紀委立案調查。隨後,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出來闢謠,同時范還在央視報導中露面。

2月8日,有美媒報導說,目前范長龍暫時已過關,范遭當局調查期間,被要求簽「不自殺承諾書」,但有關當局對范的暗中調查仍未停止。

除范長龍之外,同樣在3月3日政協會議上出現的還有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在第二排就座。有報導稱,在中共十九大未續任黨內任何職務的李源潮,坐在台上神情尚稱自然。

現年67歲的李源潮被指涉原中辦主任令計劃案,自令計劃2014年落馬後,有關李源潮的負面消息不斷,甚至被傳出其已經被限制活動遭當局立案審查。

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未到68歲退休年齡的李源潮,沒有連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兩會前,中共31個省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名單中也沒有李源潮。有港媒稱,在黨政、人大、政協「三大皆空」的情況下,李源潮很可能「裸退」。

至於另外兩名中共副國級江派官員——原中共政治局委員劉奇葆和張春賢,也都在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未到68歲退休年齡卻被踢出局。

有港媒分析,曾主政新疆的前政治局委員張春賢,在湖北當選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料出任中共人大副委員長。

而前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已入列中共政協委員名單,料將被貶任政協副主席。

據新唐人報導,現年65歲張春賢政治背景有着濃厚的江派色彩,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十八大」全票當選黨代表,據傳有張春賢運作的痕迹;此外新疆還是「薄周政變」的三條退路之一。

2016年「兩會」期間,新疆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突然轉發了一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據悉,北京視該事件為「頭號政治大案」,懷疑事件背後有政治圖謀與某些政治勢力有關。

同樣65歲劉奇葆跨越團、江兩大派系,據說劉奇葆此次被貶的主因,是在其主管的中共意識形態宣傳口期間屢屢出錯造成的。

劉奇葆在中共「十八大」接棒劉雲山掌管中宣部,消息稱,是周永康推薦和擔保的結果,劉奇葆與前中共中辦主任令計劃的交往也很深。

在過去習近平主政的5年內,劉奇葆被指與主管文宣系統的江派常委劉雲山沆瀣一氣,一直對習近平的講話「高級黑」、「捧殺」等。

自十九大出局後,1月24日,官方公布新一屆政協委員名單,劉奇葆被貶任政協委員。外界認為,這或意味着劉奇葆前景不妙。

被視為中共「花瓶組織」的政協與被稱為中共橡皮圖章的人大,早已成為中共政壇「最危險的官位」。之前,這兩大部門有不少官員落馬。這些官員被查,其出事的原因大多不在政協或人大崗位上,而是在此前其擔任的更具權力的職位上。

自「十八大」以來,在中共人大職務上落馬的有: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前遼寧書記王珉等人;已經落馬的政協高層包括:時任政協副主席的蘇榮、令計劃等人。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分析認為,對中共官員來說,卸任一線職務,然後進入政協,並不見得是一個好兆頭,尤其對於問題官員來說更是危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