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中計?金正恩同意棄核談判暗中重啟鈽提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韓朝4月底將舉行首腦會談,朝鮮表態同意無核化,並承諾會談期間凍結核試驗和導彈試射。不過,美國研究機構發現,朝鮮近日可能已在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恢復提煉製造核彈所需的鈽。

3月6日,剛剛訪朝歸國的韓國國家安全室室長鄭義溶表示,韓朝決定4月底在板門店舉行第3次首腦會談。金正恩並表態同意半島無核化,願意與美方對話,還承諾韓朝會談期間不會進行核挑釁。

不過,3月5日,美國智庫美韓研究所的「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公佈衞星圖片,顯示朝鮮上月可能已重啟寧邊核反應爐,恢復提煉鈽。

衞星圖片於上月17至25日期間拍攝,從中可以看到,寧邊一座核反應爐正冒出蒸氣。雖然未發現反應爐排放冷卻水,但專家認為可能是朝鮮當局有意掩人耳目,通過加蓋管道,把反應爐運作產生的冷卻水排放到附近河流。由於附近河流確實發現融冰現象,故反應爐重啟的可能性很大。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朝鮮與韓國會談並承諾核凍結,恐怕都只是政治操作手段。曾擔任韓國情報單位首長的羅鍾一表示,朝鮮重啟「鈽」提煉是一大警訊,意味着如果不加大國際制裁到令朝鮮難以生存的境地,金正恩不可能會與美韓真心對話。

公開資料顯示,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位於平壤以北約130公里處,是蘇聯協助成立的核能設施。其主體是一座5兆瓦的實驗性石墨核子反應爐,建成於1987年。在國際壓力下,寧邊反應爐曾於2007年一度關閉,2008年朝鮮還炸毀了冷卻塔,但後來又恢復使用。

由於該反應爐可以生產用於製造原子彈的鈽,故而其運行與否成為觀測朝鮮核武開發動向的標誌之一。

另外,美國情報官員近日指出,朝鮮洲際彈道導彈的導航技術又有進步,有能力攻擊特定目標,但導彈重返大氣層技術仍然陷入瓶頸。朝鮮去年11月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後,正努力改善火箭引擎、移動發射裝置及核彈頭的製作。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