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第8還是26?港媒:王岐山座次疑雲暗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3月4日和5日的中共全國人大會議,王岐山座次都是在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之間。但5日的官方通稿中,王岐山卻位列25名政治局委員之後,引起外界疑惑。港媒刊文指,中共黨內排名有一些規則,但一直在變動。

3月4日上午的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和其他6名政治局常委並列一排,後面兩排是其他政治局委員。當天隨後召開的人大主席團會議上,王岐山和其他5名常委依次分列習近平左右,再兩邊才是其他政治局委員。

3月5日,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主席台上的座次排列和前一天的主席團會議類似,只不過王岐山和習近平之間,多插入了尚未卸任政府職務的3名退休常委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還有前一天缺席的現任常委汪洋。

從這兩天的座次排名來看,王岐山都是位列政治局常委之後,其他政治局委員之前。

按照中共慣例,如果中共新老常委同台,退休常委一般排名現任常委之後,其他官員之前。因此王岐山作為前任常委,排名僅次於現任7常委,也是順理成章。

但是,新華社5日報導人大一次會議的通稿中,卻出現了不同的排名方式。

該新華社通稿中將主席台名單截成了兩段。前一段介紹了習近平、李克強和張德江等9名現任和前任政治局常委(主持會議的栗戰書在執行主席席就坐),其他「大會主席團成員」則一筆帶過。

新華社配發的照片中,主席台畫面也只保留了上述9人,而將緊鄰趙樂際的王岐山截去。

在通稿的接近結尾處,才補充了其他主席團成員的名單,其中先列出的是現任政治局委員與尚未卸任政府職務的前任委員,然後才是王岐山的名字。

也就是說,在官方通稿中,王岐山排名在政治局委員之後,位列第26位。

對此,3月6日的《明報》文章解讀,中共官場排名複雜,一般是按政治局常委、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人大副委員長、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長、最高檢察長的順序排列,但特殊時期也有例外。

文章說,中共排名規則也一直在變化。中共十三大後,並非政治局常委的軍委主席鄧小平和國家主席楊尚昆,都排名在總書記趙紫陽和總理李鵬之間,然後是中顧委主任陳雲、人大委員長萬里和政協主席李先念,再之後才輪到另3名常委喬石、胡啟立和姚依林。

而國家副主席排名僅次於政治局常委,也曾有先例,如十三大名單上,副主席王震就曾排名在上述10人之後;1993年出任副主席的榮毅仁,也是排名緊隨7名常委。

文章也說,如果單看排名,未必與實際權力相符。王岐山任常委時排名第6,卻被稱作「習王體制」,足見其實際影響力遠超其他常委。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