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廣州地鐵「女性車廂」中擠滿了男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近年來,保護女性不受性騷擾侵害的呼聲在世界範圍內日益高漲。於是中國廣州等城市開始效仿其他一些國家的做法在地鐵中運行「女性車廂」,結果這些車廂卻長期被男性乘客霸佔,美國媒體對這種現象的報導引發了社會輿論的爭議。

當地時間3月5日,有中國微博網友發帖稱,他發現外媒「某時報」居然對廣州地鐵中,女性車廂長期被男性乘客擠滿的現狀進行了報導。貼文並表示,「真別怪外媒管中國的閑事兒」,自己做好了,就不會怕別人批評。


為防止
性騷擾,中國廣州等大城市開設了「女性車廂」,卻長期擠滿了男性乘客。(微博截圖)

這名中國網友在帖文中提到的 「某時報」指的是《紐約時報》,這家美國媒體3月4日曾發表長篇報道,對中國廣州地鐵的現狀進行了詳細的描述和解讀。

該報導先對中國各大城市擁擠的地鐵現狀進行了一番細緻的描述——「在廣州的早晚(交通)高峰時段,你可能會發現你的臉頂到了一個男人的後背,你的膝蓋撞上了別人的手提包,或者你的身體被農民工的工具戳來戳去。地鐵上實在太擠了。」

報導表示,由於在擁擠的地鐵中很容易發生男性乘客對女性乘客性騷擾的問題,中國深圳、廣州等城市從去年6月底起,效仿日本開始在地鐵中試運行「女性車廂」。那些號稱專門為女性設置的「女性車廂」 都標示有粉紅色的漢字和特殊的木棉花圖案,而這些特殊的車廂主要是在早晚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時段運行,專供女性乘客乘坐。

不過,這些「女性車廂」 從一開始運行,就有大量男性乘客完全無視候車點的地面上和車廂上明顯的文字標示,硬是強行擠上車去,讓這些特殊的車廂「形同虛設」,常常出現女性乘客擠不進「女性車廂」,男性乘客卻在這些車廂中爆滿。

對於廣州地鐵女性車廂遇到的問題,廣州地鐵的宣傳部主任在接受《紐約時報》記者採訪時無可奈何地表示,女性車廂的設置只是倡導「關愛女性、尊重女性」的觀念,並沒有法律條款強制規定乘客必須遵守。這就同「老弱病殘專座」一樣,不想讓座的人,最多只面臨道德層面的譴責,但那些行為算不上違法。

「基本上所有的男人都想擠進去。」 一名現年28歲的銀行職員盧麗麗(音)在等車時對前往採訪的記者訴苦說:「以前,還有工作人員會提醒他們(男性乘客)這節是女性車廂,但他們就是不聽。現在也沒人管了」。

報導表示,「女性車廂」出現的這種令人尷尬的狀況是中國社會的一個縮影,「中國的法律很多,但在很多領域的執法力度過小。」

美媒的報導引起了中國網民的爭議,對於「女性車廂」的設置,中國網友們也存在不同的看法。

有輿論認為,在公共交通上採取性區別對待的做法缺乏法律依據,而且女性專用車廂的安排也不符合男女結伴、家庭結伴出行的實際情況。

支持開設「女性車廂」的網友大多認為,畢竟女性的體格體力明顯比男性弱,男人對女人保持謙讓的態度,向女性表達關心之情,都是理所應當的,應該大力提倡。

也有反對者提出:防範性騷擾應該從嚴懲違法男性入手,而不是捨本逐末地去設置什麼女性專用的車廂。尤其在公共資源日漸緊張的今天,專設女性車廂不僅對男性乘客不公平,而且也是一種資源浪費。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