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傳王滬寧接手張德江出任港澳小組組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新一屆政治局常委的王滬寧,6日意外會見港區人大代表,特別要求香港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有台媒說,傳王滬寧將接手張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領導小組組長」。

3月6日上午,王滬寧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的頭銜,出席北京大會堂的香港人大代表團會議。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說,王滬寧會見港區人大代表後,多位港區人大代表都對記者表示意外,而會見中他沒有亮出其新的身份。

報導認為,這一安排不是意外,傳在中共領導層的最新分工中,王滬寧接手張德江,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領導小組組長」,成為港澳工作最高領導人。

王滬寧會見港區人大代表沒有對媒體開放,在會議結束後,香港區人大代表轉述,王滬寧在聽取審議講話中,肯定了香港新特首和港府工作、表態反港獨。

報導稱,王滬寧以新的身份,提出對香港的「五點希望」,其中特別要求香港繼續貫徹一國兩制,確保基本法及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任何危害基本法及香港長遠穩定的行為都不容許。

王滬寧於中共十九大上晉升為常委,之前外界均認為他會接替已卸任的江派常委劉雲山,負責中共黨務與意識形態領域的工作。

不過,由於習近平經常不按常理出牌,王滬寧的最終職務,還是要等待在兩會上揭曉。

此外,多方消息曾稱,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新一屆常委栗戰書,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

去年4月,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候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栗戰書也被安排參加會面;同年七一香港主權移交20週年前夕,傳栗戰書曾秘密南下訪港,替習打點訪港之行。習七一訪港三日,栗戰書也有隨行。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習有意讓栗接手處理港澳事務。

3月4日,中共人大會議舉行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栗戰書被推選為主席團常務主席。外界認為這意味著栗戰書接替江派原常委張德江執掌中共人大,已經提前進入角色。

中共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前身是1978年8月12日成立,主要負責領導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工作的議事協調。

2003年7月,香港50萬人上街大遊行,反對23條立法後,中共當局成立了由18個部門組成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由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擔任組長,全面領導港澳工作。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後,隨著曾慶紅退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新任政治局常委習近平接任組長並接管港澳工作。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後,由執掌中共人大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分管港澳事務,在處理香港問題上,張德江被批深度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對抗習近平,借用惡黑勢力,挑起民眾敵我矛盾,是香港的災星。

2016年,香港《成報》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包括觸發雨傘運動、捏造「港獨」等,不斷激化香港局勢,報導還指,張德江仕途有江澤民在背後撐腰。

習近平在去年10月十九大工作報告中曾提出:「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外界分析若未來5年由栗戰書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江派對香港事務的主導優勢將會進一步被弱化直至消失。不過,栗戰書的最終職務,同樣要等待在兩會上揭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