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蟄吃豆子大補蛋白 8種豆做春天沙拉

前日到了驚螯,這是春天的第三個節氣了。

「驚螯」字面意思是驚醒蟄伏,在驚蟄會打下年度第一個雷鳴,稱為「春雷一聲鳴」,這時寒冬躲在土裡冬眠的昆蟲、動物們被春雷驚醒,開始活動了。

過去農夫們會依據春雷時間來預測一年的收成,如果在驚蟄這天打雷,表示這一年收成會很好。但農諺說道:「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的說法,意思是如果太早打春雷,可能會出現雨水連綿的異常天氣。

在這個時節還要注意流感問題,有句話叫「春雷驚百蟲」從驚蟄開始天氣會逐漸回暖,各種微生物也開始蠢蠢欲動了,為了防止蟑螂害蟲氾濫要及早做好準備,注意環境的通風及衛生才能防止傳染病的發生。

飲食小叮嚀:應清淡,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的清淡食物,如時令蔬菜:大棗、山藥、白菜、菠菜、春筍、豆芽菜。當季水果:梨子。

驚蟄吃鮮豆 補充蛋白、維生素

有句農諺 「春分前好布田,春分後好種豆」,這個時候往住會先種豆,因為豆子是不會從土壤中吸收養分,反而還會留下養分,種豆能先幫大地補身,之後再進行五穀耕種。

另外春季多吃豆子,對身體也有很多好處,因為豆子中含非常豐富蛋白質,以及各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是低脂肪而且又高營養的好食材。吃各種種類的豆子,對於營養的補足更加完整喔!

驚蟄料理 8種豆做「春蔬沙拉」

春天的豆脆嫩新鮮、營養充足,用來做前菜會很輕爽,當早餐也不錯喔。

食材:綠蘆筍 2~3支、甜豌豆夾 50g、四季豆 50g、紅白花豆 20g、毛豆仁 20g、蠶豆 20g、皇帝豆 20g、豌豆 20g、敏豆 20g

調味與點綴:意大利乾酪適量、小洋蔥適量、鹽少許、黑胡椒少許、蘋果醋2匙。

相關視頻:

(完整製作視頻,製作步驟如下。)

步驟 :

1.燒水,水滾後滴入蘋果醋,將不易熟的大顆豆仁先丟入鍋裡,川燙約3分鐘,撈出裝碗。


驚蟄料理「春蔬沙拉」步驟之一:川燙各種不易熟的豆子。(視頻截圖)
2.燙豆的同時,將蘆筍、四季豆斜切成小段,甜豌豆莢去絲。等第一波豆子燙好,將第二波蘆筍、豆莢連帶小粒豌豆一同放入鍋裡,川燙約1分鐘。


驚蟄料理「春蔬沙拉」步驟之一:川燙豆莢、蘆筍和豌豆。(視頻截圖)

3.片切小洋蔥,在鍋中加入一匙橄欖油,將小洋蔥爆香。


驚蟄料理「春蔬沙拉」步驟之三:小洋蔥爆香。(視頻截圖)

4.各種豆子和蔬菜擺入盤中,將爆香的橄欖油淋在燙好的豆蔬上,加一點鹽、胡椒,再根據喜好,將起司刮片灑在沙拉上。


驚蟄料理「春蔬沙拉」步驟之四:起司刮片灑在沙拉上。(視頻截圖)

上桌後,還可以灑上各色可食用的花瓣,讓沙拉看起來更具有春天的氣息。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