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首次公開對修憲表態:完全贊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7日訊】備受關注的中共憲法修正案,將於3月11日下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投票表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對修憲案公開表態,稱「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

中共央視網3月7日報導,習近平當天上午到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參加審議,「在最後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首先表示「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

習近平強調,修憲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修正案草案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集中了各方面智慧」。

3月5日的人大開幕式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公布了中共憲法修正案草案,其中有改動的內容主要包括寫入中共領導地位、增加國家監察委、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

王晨還對憲法修正案的形成過程進行了說明。其中提及,習近平去年9月29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決定啟動修憲,成立憲法修改小組,由張德江出任組長,栗戰書、王滬寧出任副組長,去年11月向黨內外徵求修憲內容意見,12月還「以適當方式徵求了黨內部分老同志的意見」。

王晨說,黨員幹部和群眾「一致呼籲」修改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包括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和十九大會議召開期間,與會代表的呼聲「也很強烈」。

2月26日,北京當局提前召開中共十九屆三中全會,並在前一天突然公開修憲內容。外界分析,這說明修憲在黨內可能遇到阻力,需要在兩會前強力「達成共識」。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