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厲害了,我的國》厲害的究竟是什麼?

3月2日,中共精心拍攝的宣傳十八大以來所謂「歷史性成就」的主旋律紀錄片《厲害了,我的國》,與《閨蜜2》、《比得兔》、《小蘿莉的猴神大叔》等8部影片一塊紮堆上映,居然一舉奪得單日冠軍的寶座,不僅票房和上座率均居第一,而且把亞軍甩了好大一截,確實夠「厲害」的!

按說這種披著紀錄片外衣的政治宣傳片其吸引力根本沒法跟故事片比,上映首日何以業績如此傲嬌?原來個中別有祕密。

據「中國數字時代」披露,《厲害了,我的國》首映前,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各院線進行強制排期及包場。結果當天很多企事業單位的人員都被強制要求去影院觀看《厲害了,我的國》,看完了還要寫觀後感。而且不少院線都被強制要求將黃金場次、最好的影廳拿出來給到這部電影,可這些強制排出來的片場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投放到市場,而是被很多團體包場或者直接鎖場刷票房了。

原來不是這部電影真的拍的好,吸引人,而是官方這隻看不見的手在幕後操控,在強制大家觀影,如此這般,《厲害了,我的國》不想「火爆」都不能啊!本來觀影也罷、愛國也罷,都是發乎內心的一種行為,作品拍的好大家自然會捧場,但是非要灌鴨式的逼迫所有人去看,性質就完全不同了。

更有甚者,《厲害了,我的國》既然選擇公開上映,那麼自然就有義務接受觀眾的點評。但官方卻牢牢把控著全網各平台的輿論。豆瓣禁止打分、禁止評論,其它各大網路售票平台的評論區也被高度控評。目前,該電影的豆瓣頁面被取消了網友自主評分的功能,取而代之一個「媒體評分8.5」,所有影評也非網友評論,而是顯示來自官方媒體的「媒體評論」。

如此這般就連「熱劇連連看」的小編也看不下去了,公開吐槽說:「截至小編發稿,該片已經斬獲了4,000萬票房,不過在這個數字背後,《厲害了,我的國》卻將電影圈那些最齷齪的手段用了個遍。」「就算這部影片拍的再怎麼好,用這樣的手段推銷本身就顯得底氣不足。觀眾不是傻子,這樣的自欺欺人又有何意義?每個人都愛自己的祖國,……不過這種套路滿滿的作品以後還是能免則免吧,國不是這麼愛的!」

現在諸位明白了吧,「厲害了」的其實不是所謂「我的國」,而是當局手裡的為所欲為的權力,那真叫一手遮天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