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突作重大妥協願談棄核?日媒:恰恰相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韓國政府週二對外宣布,韓朝雙方已達成共識,將於今年4月底舉行兩韓高峰會談。次日,有日本媒體發文表示,金正恩首次對韓國使用了「無核化」的說法,令外界以為其作出了重大妥協,但那很可能只是障眼法,真正的博弈才剛剛開始。

針對韓國與朝鮮的首腦將於今年4月底舉行高峰會談事件,《日本經濟新聞》3月7日刊文表示,外界對金正恩拋出的「無核化」說法無需太過樂觀,這也許只是朝鮮當局的「障眼法」,從朝鮮方面為「無核化」設置的諸多條件來看,「真正的博弈也許剛剛開始」。

文章分析:首先,金正恩所說的「無核化」指的是包括韓國在內的「朝鮮半島無核化」,而朝鮮當局認為,美國部署在朝鮮半島周邊的美軍核動力航母和戰略轟炸機,也包含在朝鮮半島的「核」之內。此前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父親金正日都表達過這樣的觀點。

其次,朝方對韓國特使團所說的「只要保障朝鮮體制安全,解除對朝鮮的軍事威脅,朝鮮就沒有擁核的必要。」這一主張也不「新穎」,朝方的潛台詞是,要消除對朝鮮的軍事威脅,駐韓美軍就要撤離朝鮮半島。

此外,朝鮮宣布在對話持續期間將停止挑釁,但朝方的承諾並未涉及邁向無核化的具體行動,而且其核試驗和導彈開發「至今仍在持續」。

文章指出,朝鮮當局一貫將其核武器稱為保衛體制的「寶劍」,而朝鮮中央通訊社更多次聲稱「美國做夢都看不到與我們的無核化磋商」,所以朝鮮這次表面上對美妥協很可能只是「障眼法」而已。

據韓媒此前的披露,韓國總統文在寅的特使團這次抵達平壤3個多小時後,金正恩與特使團成員進行了會面。3月5日,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及胞妹金與正還舉行晚宴招待特使團成員,並與韓國使團進行了長達4個小時的會談。

韓國訪問朝鮮的特使團3月6日從平壤返回首爾後,青瓦台當天即對外發佈了將於今年4月底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兩韓高峰會談的消息。

有輿論認為這意味着金正恩當局在經濟制裁的巨大壓力下終於作出了「重大妥協」。但也有媒體指出,朝鮮當局在核導開發方面曾多次與韓國或美國方面談判,但每次談判的所謂「成果」很快就遭朝方踐踏或公然撕毀,朝鮮當局一直都在重複「背信棄義的歷史」。

據公開的資訊,朝鮮曾經於1994年與美國簽訂了《朝美核框架協議》,約定朝鮮凍結核開發。作為回報,美國向朝鮮當局提供了輕水反應堆,國際社會還對朝鮮提供了重油和糧食援助。但朝鮮當局卻一直在秘密推進鈈提取和鈾濃縮等作業,使核框架協議遭到破壞。

之後,日、美、韓、中國、俄羅斯和朝鮮又針對朝鮮核問題開啟了所謂「六方會談」,其結果是於2005年通過了朝鮮承諾放棄核武的聯合聲明,當時朝鮮還曾炸毀了寧邊的一部分核設施以示「誠意」。但不久之後,當朝方暗中進行的核研發有了進展後,朝鮮當局就單方面宣布撕毀協議。

就在2012年,美朝還曾經就朝鮮凍結遠程彈道導彈試射和核試驗,停止鈾濃縮,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核查員督查等達成協議。但是之後朝鮮當局繼續進行導彈試射,再次公開撕毀了美朝協議。

鑒於上述一系列的歷史教訓,外界對這次朝鮮所提出的「無核化」的說法究竟有多少誠意深表懷疑。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