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訪美遇狀況 隨從驟減3/4 美方凍結對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中共中財辦主任劉鶴訪美遇挫,無功而返。港媒披露,劉鶴此行不但沒見到川普,出行前還應美方要求,把隨行官員縮減了3/4。美國前商務部長透露,美方已凍結中美經濟對話機制,不再給北京討價還價的機會。

3月6日,《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小布什政府商務部長古鐵雷斯的消息說,北京現在最沮喪的事情之一,是曾經作為解決美中分歧的對話機制已停擺了。

今年1月,這位前商務部長曾出訪中國。他說,華盛頓告訴北京:「你們知道我們要什麼,等你準備好了就告訴我們,我們再談。」北京現在不知道雙邊關係要走向哪裡,下一步會怎麼樣。

古鐵雷斯認為,主管經濟的劉鶴訪美,就是要看看有什麼事情可以跟美國討論,如果中美對話可以啟動,可以談談如何避免貿易戰。

上述消息,似乎可以從劉鶴2月27日-3月3日的美國之行得到驗證。

港媒3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北京本計劃派劉鶴率40人強大的團隊赴美,但美國拒絕這一人數,北京不得不按照美方要求,把人數降到了10人。

美國新聞網站 Axios 報導,劉鶴3月1日與美方經濟官員的會晤進行得很困難,北京熱切希望重啟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但沒有得到美國的同意。

還有美媒透露,劉鶴提出一些進一步開放中國市場的舉措,但美方提出保障中美貿易公平互惠的更高要求。劉鶴尋求美方提供一份希望中方採取哪些具體措施的清單。

劉鶴返回北京後,中共官媒稱近期中美將移師北京,繼續磋商。劉鶴也表示,中美雙方都表示不打貿易戰,而是繼續溝通。

不過,《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白宮一名發言人否認了北京的聲明內容,稱中美並未就繼續磋商達成一致意見,美方沒有舉行這類會面的計劃。

3月2日,劉鶴與美方談判還在繼續時,美國川普總統就發佈推文(Twitter)稱,「當我們和某一個國家的貿易逆差有1,000億美元,並且對方還在耍小聰明(get cute)的話,那就停止貿易——我們會贏得很多。這很簡單!」

時政評論人士文昭對新唐人表示,中美巨額貿易逆差是由結構性原因造成的,比如中共控制匯率,給出口行業提供補貼,中共國有資本壟斷等。這些不改變,不可能實現中美公平貿易。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劉鶴訪美可能還會採用「拖」字訣,通過一些讓步換取美國寬限貿易壓力。

《紐約時報》稱,川普總統和他的高級貿易顧問普遍認為,不能相信北京會以真誠的態度進行談判,他們只是為了拖延美國,以繼續實現自己的目標。

川普此前已定義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並將中共列為威脅國際秩序和挑戰美國價值觀的「對手」。進入今年以來,美國接連出台重磅措施,限制多種中國產品的進口,展示了要對抗北京的決心。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