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會場外採訪 看代表如何回答連任提問(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中共十三屆人大、政協會議正在北京召開,針對輿論聚焦的取消國家主席任期修憲問題,美國之音在北京大會堂和天安門廣場,隨機採訪了10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看看他們如何回答這一敏感問題。

中共第13屆全國人大會議召開時間為3月5日至20日;政協會議召開時間為4日至15日。3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參加了此次會議。

針對中共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與副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限制的問題,中共全國人大會議開幕,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聲稱,該修憲建議,源於中共與中國社會基層的「一致呼籲」。

王晨還透露,修憲建議是習近平在去年9月,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親自推動的。

輿論普遍認為,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在為習近平在第二個5年任期之後鋪路。

3月6日,美國之音記者現場採訪中共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們,問他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該連任幾屆比較合適?

對於這一問題,有代表說,這個要看情況,如果合適的話可以連任下去。

也有代表表示,只要能讓人們過上好日子,就應該永遠當下去。

而視頻中最後一個代表則直接對美國之音記者說:「我們堅決崇拜我們的主席!我們不崇拜由誰來崇拜?!」

其中還有多個代表吱吱唔唔迴避這一問題,有人乾脆說,這個兒事我沒法回答。

以下為推特網友們熱議:

「這記者提出問題極度敏感,把代表、委員們嚇破了膽。」

「這個問題不在劇本裡,演員們沒有背過這段台詞讓人家咋回答?」

「其實這個敏感問題每一個採訪的人都回答了。」

「這問題都很奇葩!連任幾任合適?修憲的目的是無限期,幼稚園都知道的事。」

「噤若寒蟬,其實已經很反映情況了,在黨內都不是很支持,強行通過更證明這個投票表決就是擺設。」

「這幫傢伙要倒霉了,當時膽兒都嚇破了吧,這樣迴避不是在給領導上眼藥兒嘛?按規矩應該回答:連任是人們的要求,連任幾屆要看人們的要求啊,我這群眾都學會了,你們這些代表咋當的!一看就是開會開小差,報告都沒聽啊!」

英媒BBC中文記者也曾于人大會議開幕日,在北京大會堂及天安門廣場隨機採訪了12名人大代表,詢問他們對修憲及國家監察法的看法,他們幾乎清一色地表示「非常支持」,「一定投贊成票」。

當BBC記者攔住中國小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雷軍,問他對修憲怎麼看時,他愣了一下,擺了下手說,「這些問題,我……抱歉,抱歉啊,抱歉抱歉」,隨後快速走入了會場。

中共將於兩會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問題,是新華社于2月25日率先披露,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反響。

美國之音報導說,有人指出,習近平的大規模反腐運動為他樹敵眾多,如果他在五年內下台,就將面臨風險。這或許是習近平修改憲法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而留任的原因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取消主席任期內幕流出 七常委「堅決支持」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中共人代會亮修憲底牌:去年9月習近平親自推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