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主席任期誰的主意?傳王滬寧扮演「化妝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上,有關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內容,仍是輿論聚焦的話題。人大副委員長王晨透露,修憲建議是去年9月份,習近平親自推動,為此還成立了修憲三人組。而修憲的核心內容,都與「中南海政治理論化妝師」王滬寧有關聯。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開幕當天,議程焦點之一的是對中共憲法提出的21項修正案草案,包括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不得連續任職超過兩屆的條文。

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人大開幕式上透露,中共十九大之前的2017年9月29日,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已經親自推動修憲建議。

為此,還成立了以張德江為組長,栗戰書和王滬寧為副組長的三人領導小組。據稱,修憲領導小組向各方面徵求了意見,並收到逾2600條修改意見。

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稱,中共修憲三人組由張德江、栗戰書、王滬寧三常委擔綱,是否意味着此輪修憲建議提出的主導者就在這三人,目前尚難斷定。

報導說,依照中共歷來的修憲程序,由中共中央委員會向人大提出修憲建議及方案,然而在人大會議期間予以通過。張德江作為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又有人大委員長,因此修憲小組由張領銜名正言順。

而栗戰書獲任修憲小組副組長,除了執掌中樞,深得習近平信任,又在十九大上成為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並將在未來新常委分工中,接替張德江的人大委員長一職。而修憲跨越任期,前後兩任人大委員長皆參與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報導說,至於王滬寧,在十九大上以學者身份,一舉挺進政治局常委會,其罕見入常背後原因,從修憲小組副組長一職上亦可窺見一二。

分析人士認為,十九大前一直隱身幕後的王滬寧,位列修憲小組副組長,並不是簡單掛名。此輪修憲的「三位一體」核心內容,「習核心」、「習思想」和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這三項內容,以及其中傳達出的政治信號,都與「中南海政治理論化妝師」王滬寧有着莫大關聯。

新華社2月25日報導透露,中共將於兩會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之際,蘋果日報就曾報導稱,中共國家主席任期若不受限制,勢必令集權於一身的習近平在下屆再掌政權。外界有傳該修憲建議的推手正是王滬寧。

此前外媒也曾報導,多年來,中共重大的政治思想和口號都與王滬寧相關。據稱習近平的「中國夢」,以及十九大前確立「習核心」地位,「習思想」的提法等一系列造勢,也都是來自王滬寧之手。

現年63歲的王滬寧,在上海出生、成長、受教育,懂法語,少年得志,40歲不到已是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既是國際政治專家,也是法學碩士,有「中國基辛格」的稱號,深得中共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的賞識,外界視之為上海幫人馬。

1995年,江澤民召王滬寧上京,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後升至研究室副主任,為江包裝推出「三個代表」,成為江思想的核心。

江退位後胡錦濤主政,王繼續受到賞識,升任研究室主任,成為中南海首席智囊,是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推手。

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王仍受重任,習國內考察、出國外訪,王都陪同左右,顯示無論內政、外交,王的地位都舉足輕重。去年10月25日,王更攀上個人仕途的高峯,成為中共新一屆常委,由此從幕後走向了前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