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諜中毒命危 盤點震驚全球的5大政治毒殺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俄羅斯一名前軍事情報員斯克里帕爾,近日在英國接觸不明物質後中毒昏迷,生命垂危。1把傘、1杯茶、2女子…5大震驚全球的政治毒殺案再次引起人們的關注。

俄羅斯前情報員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3月4日在英國西南城市索爾茲伯里(Salisbury)因接觸不明毒物命危。警方封鎖了現場並進行消毒程序。英國外交大臣表示,當局正在調查這起事件。

政治毒殺持續在發生,綜觀歷史,下毒是除掉政敵的常見方法。法新社近日整理出歷史上5件引人矚目的政治毒殺案。

1、保加利亞毒傘謀殺案

保加利亞異議分子喬治‧馬可夫(Georgi Markov),在冷戰對峙高峰時期1978年的一天,從BBC世界廣播電台下班回家等公交車時,突然感到大腿被刺了一下,轉身發現一個拿著雨傘的男子,該男子向他道歉後就離開了現場。3天後馬可夫身亡。

驗屍發現馬可夫是被一個裝有0.2毫克蓖麻毒素的小針頭所殺。蓖麻毒素的毒性比氰化物高出6000倍。此案後來也被稱為「雨傘謀殺」(Umbrella Murder),至今仍沒有找到兇手。


1978年,保加利亞異議分子喬治‧馬可夫(Georgi Markov)被人用帶毒雨傘殺害。圖為犯案雨傘複製品。(Mark Wilson/Getty Images)


朝鮮實際領導人金正恩(右)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左),2017年光天化日下遭VX神經毒劑殺死。(TOSHIFUMI KITAMURA,ED JONES/AFP/Getty Images)

2、金正男遭VX神經毒劑殺死

朝鮮實際領導人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哥哥金正男,去年光天化日下遭VX神經毒劑殺死,與冷戰時期暗殺案相比毫不遜色。

金正男去年2月13日從吉隆坡機場準備搭乘飛機返回旅居地澳門時,被2名女子向其臉上塗抹了一些東西後毒性發作死於救護車內。

驗屍後顯示金正男中了VX神經毒劑,聯合國將這種毒劑歸為一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該毒素能迅速引起呼吸和心臟衰竭。無論是吸入或經由皮膚吸收,微量毒素就足以致成年人死亡。

俄國前情報員李維南科

李維南科(Alexander Litvinenko)案則是第3件知名毒殺事件。李維南科是俄羅斯前情報員,在2000年時移居英國,之後因出版了2本「爆料書籍」批評俄羅斯政府,被莫斯科當局列入通緝名單。

2006年11月1日,他在一間倫敦高級飯店內與2名俄國人見面時,喝下含有釙210的茶後病倒,三週後痛苦死去。

而釙是一種生產於俄羅斯稀有且昂貴的放射性同位素。為防止輻射外泄,當局用鉛制棺材將李維南科埋在倫敦北部。

李維南科在死前曾指控自己是遭到俄國總統普京的謀殺,而英國在調查後稱,普京「可能批准」了這場前間諜謀殺案,但莫斯科否認控訴。

該謀殺案也在英國引起公憤,因為在倫敦周圍多個地點都發現有放射線殘留反應,媒體則稱其是全球首個核恐怖主義行動。


烏克蘭前總統尤申科(Yushchenko)。(MYSHKO MARKIV/AFP/Getty Images)

烏克蘭前總統尤申科

原本號稱烏克蘭政壇頭號帥哥的前總統尤申科(Yushchenko),2004年9月與親俄國的總統候選人亞努科維奇展開一場激烈選戰,但卻突然出現身體不適,病重入院。

當年11月,奧地利醫院醫生證實他中了世紀之毒「戴奧辛」。主治醫生表示,尤申科體內戴奧辛濃度較常人高出1000倍。

雖然保住性命並成功當選總統,但他的面容腫大且留有疤痕,而且必須在瑞士接受定期治療才能將毒素從體內排出。之後尤申科也聲稱,他相信毒害他的戴奧辛應該來自俄國工廠。


巴勒斯坦的哈瑪斯政治局領袖馬夏爾(Khaled Mashal)。

巴勒斯坦哈瑪斯政治局領袖馬夏爾

巴勒斯坦的哈瑪斯政治局領袖馬夏爾(Khaled Mashal),1997年走在約旦安曼街上時,突然被2名以色列特勤局特工在左耳注入一種神祕毒藥,導致他當場陷入昏迷。

約旦警方立即逮捕了2名冒充成加拿大遊客的嫌犯。約旦國王威脅以色列交出解藥,否則將在廣場上絞死下毒的2名嫌犯。最終,以國被迫交出解藥,馬夏爾逃過一劫。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俄前情報員與女兒 英國觸不明物質命危
相關鏈接: 預感沒好下場 英警:前俄諜和女兒遭神經毒劑謀殺命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