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身上帶「毒」?陳敏爾話中有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8日訊】中共兩會6日進入分組討論,重慶市代表團進行了開放式討論。一年前重慶代表團討論會上,孫政才和黃奇帆同坐主席台,而今兩人已「消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面對記者提問,譴責薄熙來與孫政才是政治污染源,薄孫流毒仍沒肅清等。外界認為,陳敏爾似乎話中有話,影射曾先後與薄、孫搭檔過的黃奇帆。

陳敏爾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說,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孫政才的腐敗問題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突出的是「政治上的腐敗」。

陳敏爾還批評薄熙來、孫政才是「政治生態的污染源」,並稱薄熙來的思想遺毒還沒有肅清,所以要和肅清孫政才的惡劣影響結合起來,在政治上肅清他們的遺毒。

薄熙來、孫政才都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兩人都被指是江派培植起來的中共未來接班人選之一,分別有望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上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但兩人卻分別在十八大、十九大前落馬。

外界認為,陳敏爾似乎話中有話,影射曾先後與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孫政才搭檔過的重慶前市長黃奇帆是薄孫尚未肅清的流毒。

一年前的3月6日,重慶代表團會議中,黃奇帆曾經和孫政才同坐主席台。

香港《明報》3月7日稱,雖然黃奇帆曾先後與薄熙來、孫政才搭檔過,但他是因為同其他金融高官「理念」不和,遭到排擠落得今天的下場。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透露,黃奇帆去年調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後,因他的理念與金融領域高層有諸多不合,他在北京官場碰到了「軟釘子」。

消息人士表示,去年大陸曾推出政策限制個人出境攜帶美元等外幣上限。該政策得到黃奇帆的推動和支持。但央行人士認為,大陸外匯流失主因與個人出境遊無多大關係。

同時,黃奇帆作為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被安排到央行等金融機構作主題演講,其理念與包括央行在內的金融領域的高層多有不合,有相關人士向習反映,黃奇帆難在金融領域擔當大任。

去年11月16日,黃奇帆在北京舉行的「第八屆財新峰會」上演講,他提出外匯儲備應由財政部管理,而不是央行獨自管理。央行研究局局長徐忠當場反駁說:「黃市長講的邏輯看起來很美好,但是現實很骨感」。

徐忠說:「黃市長可以看一看外匯儲備投資的收益率跟投資機構的收益率,對這個問題得出的結論也許完全是相反的」。徐忠甚至引例意指可能「空手套白狼」。

現年66歲的黃奇帆是備受爭議性的人物,發跡於上海,曾在上海任職18年之久,歷任市委副秘書長、市經委副主任、主任等職,歷經的上海市委書記包括江澤民、吳邦國、黃菊等江派「上海幫」大佬。

2001年黃奇帆調任重慶,擔任重慶市副市長開始,在任內與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六任重慶市委書記共事。被稱做中共政壇不倒翁。

重慶事件爆發前,黃奇帆在公開場合稱,與薄熙來配合默契,「如魚得水」。重慶事件爆發後,黃奇帆被指涉嫌參與薄周政變。但在薄熙來被抓後,黃奇帆意外不倒,繼續留任重慶市長。

2016年12月,張國清被任命為重慶市代市長,黃奇帆辭去長達7年的重慶市長職務。2017年2月24日中共黨媒證實,黃奇帆轉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

2018年1月,黃奇帆「當選」重慶市政協委員,外界猜測,黃奇帆重返重慶以待退休或是其最後歸宿,但直到兩會前的政協委員名單公布,黃也未能入選,預示着他將在中共政壇中「退場」。

中共十九大前,調任重慶的習近平心腹陳敏爾,多次公開批孫政才,薄熙來被指「搞獨立王國」,孫政才「懶政怠政、欺上瞞下」等。薄孫還被多次公開點名「陰謀篡黨奪權」。分析認為,看來黃奇帆這個「不倒翁」退場後能否安全着陸都是個問題。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