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公佈修憲細節:有人帶頭鼓掌 2秒後掌聲陸續響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上,有關修憲仍是輿論關注的焦點。有英媒描述,中共人大會議開幕日,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提到有關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內容時,現場有人帶頭鼓掌,大概兩秒後,一些代表也開始陸續鼓掌,直至全場響起比較大的掌聲。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人大兩會已經進入第6天,在5日的人大會議開幕式上,議程焦點之一是對中共憲法提出的21項修正案草案,包括刪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不得連任超過兩屆的條文,以及在憲法中加入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冠名「習思想」等字眼。

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人大會議上就中共憲法修正案的形成過程進行說明。

英媒BBC報導說,當王晨提到刪除國家主席、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字眼時,現場有人帶頭鼓掌,大概兩秒後,一些代表也開始陸續鼓掌。主席台上,除了習近平,其他常委也跟着鼓掌,直至全場響起比較大的掌聲。

當他念到此舉將「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時,現場響起的掌聲明顯比之前的整齊,並且掌聲較此前更大。

修正案草案稱,修憲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中央領導體制。草案還稱,大家一致認為,目前黨章對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以及憲法對軍委主席都沒有任期限制。

王晨透露,去年9月29日,習近平主持政治局會議時,決定成立憲法修改小組,由張德江出任組長,栗戰書、王滬寧出任副組長。之後,憲法修改小組向各方面徵求修憲內容意見,共收到逾2600條修改意見。

同年10月18日,中共十九大召開,栗戰書及王滬寧當選新一屆政治局常委。

王晨還稱,該修憲建議源於中共與社會基層的「一致呼籲」,包括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還有中共十九大會議召開期間,與會代表的呼聲「也很強烈」。

新華社2月25日率先透露,中共將於兩會取消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限制。消息一出,立即引發國內外輿論的強烈反響。

輿論普遍認為,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勢必令集權於一身的習近平在第二個5年任期之後將繼續連任。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分析,自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通過一系列措施打虎拍蠅,推行軍改,集權於一身。這期間,習強勢主導中共最高層人事布局,為長期執政掃清障礙。

美國之音報導,有人指出,習近平的大規模反腐運動為他樹敵眾多,如果他在五年內下台,就將面臨風險。這或許是習近平留任的原因之一。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認為,習近平這樣做的原因,從政治層面上來講,可能是為了防止政敵的反撲;從更深層來講,或許是一種天意,預示著中共政權將走向終結。

他分析,習近平不設接班人,對於其個人執政來講,將面臨着兩種可能的選擇:其一,繼續在中共總書記的職務上,與中共政權走向終結;其二,沒有了接班人,利用手中的權力,進行制度的變革。

無論以上哪一種情況發生,中國社會和政治都將會發生巨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