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時報》易主 華裔富豪5億收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華裔富豪黃馨祥上月提出欲以約5億美元買下《洛杉磯時報》的收購案,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和司法部審查後,認為收購案並未違反競爭法規,批准收購。

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在其官網上發布上述消息,收購案大約會在3月底4月初完成。

擁有《洛杉磯時報》(以下簡稱《洛時》)等多家媒體的論壇報出版集團Tronc發言人證實,近日已收到司法部通知,將向黃馨祥(Patrick Soon-Shiong)出售旗下企業。

黃馨祥承諾,不僅收購報業資產,未來也將承擔報業員工高達9千萬美元的退休金負擔。

Tronc公司2月7日宣布,將旗下兩份報紙《洛杉磯時報》與《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以近5億美元現金(外加9000萬美元的養老金責任)出售給了黃馨祥的投資公司Nant Capital。這項交易使《洛時》時隔18年後再次回到洛杉磯當地人手中。

全世界最富裕的醫生

現年65歲的黃馨祥出生於南非,祖籍中國大陸廣東省。從南非唸完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Witwatersrand)後,赴加拿大與美國進修,先後畢業於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取得醫學碩士學位。

在加州就讀期間,他創立了APP藥品公司,並在10年後將手中8成股份和公司以46億美元的價錢售出。被稱為是「全世界最富裕的醫生」,除了投資Tronc,他還是洛杉磯湖人隊的股東。

雖然擁有華裔身份,但黃馨祥不會說中文,也造成當他首次出現在公眾視角時,多數的中文媒體都誤翻其名為「陳頌雄」。

黃馨祥的夫人米歇爾·陳(Michele B. Chan)同樣是華裔,曾在1985年上映的著名電視劇《馬蓋先》(Mac Gyver)中飾演Mei Jan一角。之後嫁給黃馨祥,兩人育有兩名子女。

夫妻倆還創立了「陳馨祥家庭基金會」(Chan Soon-Shiong Family Foundation),並向許多大學和醫療中心捐贈款項,專攻癌症的研究。

《洛時》歷史

《大紀元》報導,《洛時》長期與芝加哥的母公司論壇報業集團(Tribune Co.)關係緊張。該報之前一個多世紀中,一直由家族擁有。哈利森‧奧蒂斯(Harrison Gray Otis)在1884年收購了該報紙,之後一直擔任該報發行人直至1917年。之後,其女婿錢德勒(Chandler)家族接管了《洛時》印刷公司Times Mirror Co.,直至2000年將該報出售給了論壇報業集團。

但很快,新聞消費的變化開始蠶食生意,論壇報業集團陷入出售壓力。2007年芝加哥房地產投資人澤爾(Sam Zell)以高槓桿舉債的方式收購了論壇報業集團,但不到一年,該集團就宣布破產保護。

論壇報業集團之後成功引入了多位富豪投資人參股,於2012年12月走出了破產陰霾。兩年後,董事會將公司一分為二,成立了論壇媒體集團(Tribune Media)和論壇出版集團(Tribune Publishing)。

論壇媒體由多家電視台組成,其中就包括洛杉磯的KTLA-TV Channel 5和Food Channel,同時還持有多幢房產,其中包括《洛時》的洛杉磯總部大樓。而論壇出版集團則擁有包括《洛時》在內的多家報紙。

但是,動盪仍如影隨形,論壇出版集團的首個總裁葛里芬(Jack Griffin),於2015年在引入芝加哥投資人、《芝加哥太陽報》(Chicago Sun-Times)前老闆Michael Ferro後被罷免。之後公司更名為Tronc。

《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小史

《聖地亞哥聯合論壇報》也經歷了劇變和老闆更迭。今年正慶祝創刊150周年的該報於2015年被納入論壇報業集團。2009年之前,該報一直由Copley家族擁有。黃馨祥是該報10年來的第5位老闆。

Tronc公司的未來

出售了自己最重要的資產,標誌著Tronc公司正在縮減規模。該公司CEO迪爾邦(Justin Dearborn)在聲明中說,期望利用這筆5億美元資金支付債務,並完成旗下其它報紙《芝加哥論壇報》、《奧蘭多先鋒報》和《巴爾的摩太陽報》、《南佛羅里達太陽哨兵報》(South Florida Sun-Senti)及《紐約每日新聞》等的數位化戰略。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