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評通俄門調查:川普是史上最合作最透明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3月8日,川普法律團隊的一名成員強烈捍衞總統,指出川普在接受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過程中,在處理工作和人員接觸方面都非常自律,是美國總統中對待調查自己的特別檢察官最為合作透明的一位。

8日,川普法律團隊的律師多德(John M. Dowd)向《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發表了自己對川普及通俄門調查的看法。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1月曾發表一篇文章,稱川普曾要求白宮法律顧問麥加恩(Donald McGahn)解僱穆勒。《紐時》近日又報導,川普告訴一名助手,麥加恩應該發表聲明否認那篇文章的說法。但麥加恩沒有發表聲明,「後來又不得不提醒總統」——他是要求過麥加恩開除穆勒。

《紐時》稱,川普剛剛還詢問過前白宮幕僚長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探知他與穆勒調查團的會晤情況。

穆勒一直致力於調查所謂的川普團隊與俄羅斯共謀干擾2016年美國大選,但一年來始終未發現任何證據,於是轉而調查川普去年解僱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James Comey)是否涉嫌妨礙司法公正。

《華盛頓時報》8日報導,川普的律師多德表示,白宮一直在竭盡全力地配合穆勒調查。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 )任命穆勒負責通俄門調查,其實是出其不意地攻擊川普。

多德稱,事實是,川普非常守紀、並十分尊重和支持穆勒的調查,即使羅森斯坦在指定穆勒為特別檢察官時並未知會司法部長或總統。

多德說,在美國歷史上,沒有哪位總統比川普對待特別檢察官的調查更合作、更透明

羅森斯坦是在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迴避通俄門調查後任命穆勒的。塞申斯之所以迴避,是因為他曾在川普團隊工作、並且曾會晤過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Sergey Kislyak)。

為配合通俄門調查,川普團隊和白宮已移交給穆勒數千份電郵和備忘錄,也允許大量工作人員接受面詢,其中包括白宮法律顧問麥加恩及其律師。

多德指出,這些文件都是川普自願提供給穆勒和國會調查人員的,其中包括各種特權資料。川普總統的合作和透明度是前所未有的。

記錄顯示,川普團隊向穆勒提供了140萬份文件,包括搜索詞和完整日誌。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