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習近平廢任期限制 因他預計未來5年爆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09日訊】 有英國媒體週四發文討論日趨緊張的中美關係,指習近平致力於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因為他預計未來五年中國的邊境線上可能會爆發軍事衝突。也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北京才急於尋求以「特使」模式來管理中美關係,解決中美貿易爭端,而王岐山是這方面的「最佳人選」。

《金融時報》中文網在3月8日發表的一篇題為《中國尋求用「特使」管理中美關係》的文章中披露,中國首席金融顧問劉鶴上週訪問美國時,提議中美兩國各自指定一名代表來管理「日趨不穩定的中美關係」。

文章表示: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Trump)曾嘗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溝通,但並不奏效;而前幾屆政府確立的各種定期、跨部門對話峰會,對於人事輪換迅速的川普政府來說又似乎「吃不消」。另一方面,習近平上台以後習慣於通過各種「領導小組」來進行統治,所以那些過去構建的「對話峰會」的溝通模式可能也不受習近平的青睞。

因此在北京看來,處理中美這兩個大國之間「異常複雜的關係」時,由一名特使去完成談判能最大限度減少不必要的摩擦。「當一個非常具體的國家目標需要集合多方官僚利益時,指定特使的方法是最有效的。」

文章認為,「特使」這個角色曾在過去50年裡多次給中美關係帶來重大突破,而理想的特使候選人應該是那種「有魅力、有金融素養,並且有鋼鐵般的談判策略」,「機智、有積極性、多維度的人物」,而王岐山是北京方面的「最佳人選」。

不過,北京方面嘗試與白宮建立這種「直接聯繫」的努力並未得到川普政府的積極回應。就在劉鶴到達華盛頓當天,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徵收高額關稅。

「原則上說,如果有個人能夠權威地反映美國的立場並與總統打交道,那會很好,」文章引述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問題專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表示,「但現實是本屆美國政府不存在這樣的人。」

文章表示:北京近期派遣特使兩次造訪華盛頓時,請美方給出一張具體的貿易投訴清單,這樣中國和美國可以共同協商解決。但美方兩次都表示沒有這樣的清單,因為華盛頓的鷹派政客們認為「中國龐大的結構性扭曲是癥結所在」。

文章還援引北京的一些「政策建議者」透露說,「習近平最近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因為他預計到未來五年沿着中國邊境線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會爆發衝突。他不能像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在俄羅斯所做的那樣,讓代理人擔任國家元首。」鑒於上述推斷,「讓白宮有一位能接聽北京方面電話的人,就非常重要了。」

針對習近平為何要冒着被輿論批評復辟「終身製」的風險也要致力於撤銷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問題,海外有觀點認為,這可能與北京當局在經濟上也面臨着重大危機有密切關係,而此前不久從北京開始發端,隨後蔓延至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驅逐低端」的行動,就是中共政權正面臨政治、經濟、軍事等各方面的巨大危機的徵兆之一。而習近平無論做何打算,都需要親自繼續執政來應付危機。

2017年11月19日,北京市大興區聚福園公寓發生嚴重火災,造成19死8燒傷的慘烈後果。隨後北京市藉機宣布在全市展開「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拆除外來務工人員集中居住地區的那些被定義為「違法建築」的住宅、大院,甚至取締一些私營小企業。導致一段時間內有數十萬收入微薄的低端人口被迫流離失所。

外界輿論認為北京市委市政府清除、驅趕以外來民工為主體的低端人口的動機,是為了預防中國債務拖垮經濟時可能發生難以控制的社會動盪,而事先所採取的預防措施。

當時,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就曾經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背後秘密》一文中指出,中國的債務危機將帶來金融和經濟風暴,而中共為避免大批失業人口造成社會動盪,必先採取清查行動。

中國經濟學者胡星斗教授則指出,弱勢的低端人口長期為社會奉獻,卻是中共眼中不穩定的因子,這些人群在制度上無法融入城市,又不能回歸農村,就成為了被中共拋棄的人群。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