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藉一帶一路擴張 歐洲警惕

【新唐人2018年03月09日訊】中共外長王毅在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對「中國威脅論」予以否定。不過,德新社報導說,中共正在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

據德國之聲引述德新社報導,中共正在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而一帶一路是建立這個新的世界秩序的中心,它涉及數十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在中國與歐洲、非洲、拉美之間以及亞洲內部構建經濟與貿易走廊。

歐洲人對此有些質疑,認為一帶一路缺乏國際標準、透明度、環境保護的保障、平等的競爭條件和公開的招標。也有人發出警訊稱,較小的國家容易陷入債務陷阱,並造成對中共的高度依賴。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是面臨著國內經濟困局,用向外擴張的方法來度過危機,所以一帶一路本身就帶有濃厚的擴張意圖,它既不是用來幫其他國家,也不是基於平等互惠原則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以中共無償援建的非洲聯盟總部大樓被發現嚴重的資訊洩露為例指出,中共不會給你白吃的午餐。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給你任何的好處也好,它背後其實都是有毒藥包裹在裡面的,它都是不懷好意的。這個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像這樣的例子在一帶一路合作的項目之中會不會重演呢?這完全是有可能的。」

北京宣佈已有80多個國家加入一帶一路,其中有很多東歐國家。一位匿名歐洲外交官向德新社透露,中共很想讓西歐國家簽署,G7成員國更好。不過報導指出,要加入一帶一路,必須先簽署一份「意向書」。這名外交官說,這份文件的相關約定有很強的象徵意義,這在一定程度上是對中共主導的世界秩序的俯首順從。

唐靖遠:「中共打著經濟合作的旗號,實質上它還是在背後繼續輸出那一套邪惡的東西,就是它的所謂的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這種非常殘酷的極權獨裁體制,0825它實質上就是在和整個文明世界,和人類的普世價值進行對抗。」

德新社看到的一份草案中要求「尊重核心利益」,這意味著中共對東海和南中國海以及台灣的主權要求,簽署這份文件的國家還有責任在聯合國對中共予以支持。

唐靖遠:「在聯合國的投票啊,在很多對中共有利的一些方面來支持中共。尤其是對中共的很多侵犯人權的暴行,它用這種經濟利益去進行交換,換取這些國家對中共在政治上,在對人權的侵犯上面的這種保持沉默。」

然而,中共外長王毅8號在兩會記者會上卻表示,一帶一路,無論是規劃合作藍圖還是實施具體項目,都由參與方商量著辦,一切都在陽光下運作。

鄭浩昌:「中共是一個信用記錄極差的政權,WTO承諾的事情,以國家的信譽背書了,這麼多年過去了,也沒幾件做到的,王毅嘴上說說,又有誰信呢?」

唐靖遠:「中共它有非常本質的一個特點就是政治掛帥,這就決定了它任何所謂的經濟構想背後,都包含有非常強烈的政治目的。」

此外,對於王毅聲稱的中國威脅論新翻版更加不得人心,所謂中國為世界經濟及維護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貢獻等,唐靖遠進行了反駁,指出中共對全世界的威脅是全方位的,除了政治上和整個文明世界的普世價值對抗,經濟上也在通過經濟利益對他國施加影響。

唐靖遠:「一種是直接採用像援助、大額的定單。另一方面,中共通過輸出資本、通過收購、投資來實質性的滲透。」

唐靖遠指出,隨著中共在軍事上擴張步伐加快,軍費不斷增長,同時對周邊國家做出愈加強硬的姿態,對他國的國家安全也構成非常大的威脅。

王毅所謂的威脅論新版是指「銳實力」,去年12月,英國《經濟學人》以「銳實力(sharp power)」來形容中共的滲透和影響力,稱這種力量「能穿透文化壁壘,改變西方價值觀的利刃」,呼籲西方及早聯手,以避免中共插手干擾以及控制國家的政策和民意。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