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川普關稅豁免 美國盟友排長隊

【新唐人2018年03月0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四正式簽署了新的鋼鋁關稅政策,僅有加拿大和墨西哥得到豁免。不過美國將在未來15天內充分考慮是否豁免其它盟國,這讓美國在亞洲和歐洲的貿易伙伴們紛紛爭相表態,希望得到豁免。

川普簽署新的鋼鋁關稅,如同一石激起千層浪,從亞洲到歐洲,各國領袖紛紛出面尋求美國豁免。而對於川普政府來說,哪些盟國能夠得到豁免,只取決於雙方的貿易活動是否公平,以及對方是否承擔了份內的軍事開支。

日本與韓國都認爲,美國的鋼鋁關稅將爲彼此的經濟關係帶來巨大衝擊,因此同時決定雙管齊下,既尋求世貿組織的保護,也請求美國考慮豁免。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評估關稅細節以及對日本工業的影響之後,我們將會在世貿框架內思考採取什麼措施,同時我們也會繼續尋求在美國關稅政策中得到豁免。」

近日剛結束訪美的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則高調重申,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澳大利亞都應得到美國豁免。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沒有比澳大利亞更好的盟友了,一百年的夥伴了,所以我們的情況很簡單,無論是從戰略角度看,從整體經濟關係角度看,還是從貿易角度看,都沒有理由向澳洲出口到美國的鋼鐵徵稅」

歐盟各國領袖也紛紛出面表態,敦促歐盟儘快找到應對美國鋼鋁關稅的措施,儘量避免貿易戰。

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已經想到了一些可能採取的措施,但還是希望首先通過磋商解決,最好的選擇就是歐盟可以從美國關稅政策中得到豁免,歐盟委員會已經表達了這個意思。」

歐盟貿易專員馬爾姆斯特洛姆,將於本週六會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進一步釐清歐盟得到美國豁免的可能性。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