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關係大變 北京憂邊緣化楊潔篪急訪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美國總統川普示好請求會談。为了實現永久無核化,川普表態接受。而作為朝鮮「共產老大哥」的中共,被排除在議程之外。韓國外交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最近將派國務委員楊潔篪出訪首爾。

3月8日,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川普將接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見邀請,在5月底之前與金正恩會面以實現永久無核化。

3月9日,英媒BBC中文網援引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的消息稱,北京對朝鮮的制裁,對此次美朝會談起到了關鍵作用,從這個角度講北京是參與者。但未來北京或許無法掌握、甚至提前了解美朝談判內容,可能會被「邊緣化」。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PaulHaenle)表示,過去中共一直嘗試擔當朝鮮和美國的「調停者」角色,目前改由韓國負責,中共「大多時候被排除在外」,對此可能感到不滿意。

《南華早報》9日報導說,就美國願意與朝鮮會談,中國外交觀察人士表示,這可以緩和半島局勢,並呼籲北京加速與華盛頓和平壤接觸。

報導援引一位韓國外交知情人士消息,北京最近將派國務委員楊潔篪出訪首爾,因為半島局勢變化的太快,「一天一個樣」。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專家張連貴表示,北京的戰略已使中國處於不利的地位,而且中國應努力採取行動防止朝鮮滑向美國。

張連貴說,此前,中共一向推崇的觀點是核問題是美朝之間的問題,在該過程中將自己排除在外。但是,朝鮮核問題涉及地緣政治、區域安全,理所當然地,北京應積极參与其中。

中國時事評論員鄧聿文指出,朝鮮願意同美國會談,最重要的是國際社會的制裁起到了作用,沒有北京和美國的參與制裁達不到這個效果,但北京沒有發揮直接作用。

鄧聿文認為,中共目前地位尷尬,一邊配合美國制裁朝鮮,同時為避免朝鮮出現動蕩,也在對朝進行人道主義援助,但美朝「都不領情」。

近一兩年來,北京多次在聯合國投票支持美國對朝鮮的制裁草案。2017年,北京也支持了華盛頓對朝鮮最大程度的制裁,對聯合國的幾輪制裁投了贊成票,包括禁止朝鮮的出口,及對朝鮮進口原油進行限制。

隨着朝鮮核武器開發,安理會也在不斷加大制裁力度,於2017年開始,朝鮮將安理會對平壤的制裁,改稱為中國對朝鮮的制裁。去年底開始,朝鮮國內更是開始宣傳中國是「千年宿敵」。

而中共一邊配合美國制裁,一邊暗度陳倉向朝鮮輸出石油多次被抓現形,也惹怒了川普,川普曾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當場逮個正著」,「對中方容許石油進入朝鮮感到非常失望」,並警告,「若這事繼續發生,將永遠不會有友善解決朝鮮問題的方案!」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