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引發外交地震 外媒擔心金正恩「耍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8日表示,接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對話邀請,以實現無核化。這一消息引發西方媒體大舉圍觀。有分析認為,此次會晤將引發外交地震。美議員則警告金正恩不要耍人。

韓國訪美特使團團長鄭義溶8日在白宮宣布重大聲明稱,美國總統川普同意5月底前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就朝核問題舉行會談。

對於川普答應與金正恩會晤,韓國《朝鮮日報》8日報導說,鄭義溶向美方傳達了朝鮮「停止開發洲際彈道導彈(ICBM)並逐步廢棄」的「隱藏籌碼」。 韓國外交消息人士表示:「除了放棄導彈開發等無核化籌碼外,還包括釋放被朝扣留的3名美國人等內容。」

一向難以預測的金正恩,接連在一個星期之內對韓國和美國同時示好,令各界大吃一驚,認為這樣戲劇性的轉變歸功於美國及國際制裁的奏效,也引來西方媒體的大舉圍觀。

澳媒ABC報導稱,川普同意5月底前會晤金正恩,表示這兩國關係的重大轉變。

英媒衛報稱,川普已接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邀請,將舉行史無前例的會晤,討論朝鮮核導彈項目的未來。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稱,此舉是數年來朝鮮核武項目間歇談判最顯著的進展。

英媒BBC稱,沒有在任總統曾與朝鮮領導人坐下來舉行過會晤,這樣的會晤將是引發外交地震的。

美國之音則以「川金會破天荒 美議員警告金正恩不要耍人」為題,報導了這一事件。報導稱,資深共和黨籍參議員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NC)3月8日發表聲明,支持川普總統同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的決定,但同時警告金正恩不要「欺耍」川普。

格雷厄姆在聲明中嚴厲地說,「最糟糕的可能情況就是你與川普總統親自會面,然後耍他。如果你這麼做的話,這將是你,以及你政權的盡頭。」

格雷厄姆議員曾不止一次公開表示,美國不惜對朝鮮使用軍事選項解決問題,甚至曾透露美國在朝鮮危機上正走向戰爭道路。

3月初,格雷厄姆在接受CNN訪問時,還在說:「戰爭中所造成的破壞對長期的穩定與安全來說都是值得的。」

不過,格雷厄姆議員對於總統接受邀請的決定仍表示支持,並稱相信川普針對朝鮮及其核武野心的堅定立場,將帶來數十年來和平解決威脅的最佳希望。

此前的3月5日,由韓國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率領的10人特使團,前往平壤訪問。特使團6日從平壤返回首爾後,青瓦台當天即對外發布消息稱,將於4月底在板門店的「和平之家」舉行兩韓高峰會談。

《日本經濟新聞》3月7日刊文表示,金正恩首次對韓國使用了「無核化」的說法,令外界以為其作出了重大妥協,這也許只是朝鮮當局的「障眼法」。

文章認為,朝方對韓國特使團所說的「只要保障朝鮮體制安全,解除對朝鮮的軍事威脅,朝鮮就沒有擁核的必要。」而朝方的潛台詞是,要韓美駐軍撤離朝鮮半島。而朝鮮宣布在對話持續期間將停止挑釁,但朝方核試驗和導彈開發「至今仍在持續」。

所以朝鮮這次表面上對美妥協,很可能只是「障眼法」而已。

而在歷史上,美國為了朝鮮能實現無核化,與朝鮮經歷了多次對話,在美國提供經濟援助的基礎上,朝鮮多次承諾凍結核並最終棄核,但最終出爾反爾,繼續發展核武。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