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位僅次於習近平?專家:王岐山成兩會大贏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召開,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制」備受各界關注,與此同時,外界盛傳將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更是吸引鏡頭。有專家認為,參加兩會的王岐山話語不多,顯然是大贏家。他的實權地位可能僅次於習近平

美國之音3月9日報導說,中共人大、政協兩會正在北京召開。這次兩會因中共建議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吸引了比過往更多的眼球。不少中外媒體注意到,出席人大會議的王岐山與現任政治局七常委平起平坐,被譽為「第八常委」或「王者歸來」。

報導引述政論作家陳破空的觀點認為,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時,也廢除了國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這對極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來說,猶如搭了順風車,漁翁得利。

陳破空說,王岐山在兩會上的座次顯示,他的地位介於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之間,其實權地位可能僅次於習近平。王岐山在這次兩會上話語不多,卻面帶微笑,顯然是權力鬥爭的大贏家。

3月4日的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而王岐山的現身排序,也是緊跟在六常委之後。 而5日人大會議開幕式上,王岐山又緊隨現任七常委之後一起入場。

王岐山的出現成為人大會議的焦點,他的舉手投足都會引來攝影記者的一片快門聲。

外媒描述,王岐山在兩會上幾乎不說話,卻是吸引鏡頭、人人關注的人物,而且稱王岐山悠哉悠哉,人們一度誤以為他退休了,結果人家「王者歸來」了。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修憲王岐山獲益,說明兩人將主導中國的政經發展。而王岐山回歸,應該是早已經規劃好的,而且具有共識。這樣的特殊安排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

美國之音引述陳破空的話說,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之後,這一職位將實權化,與之對應的,是習近平的國家主席職位實權化,這也是習近平很在乎國家主席任期不受限制的原因之一。

據稱,修憲建議將於11日人大會議上通過。這意味着習近平在第二個5年任期之後將繼續連任。此外,刪除國家主席與副主席不得連任的有關規定。有西方媒體懷疑,這是為過去5年助習近平反腐的王岐山而「量身訂做」。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中共十九大上裸退後,1月底又罕見地的當選湖南省人大代表。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將重返政壇,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