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即將墜地 撞向何處仍未可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0日訊】天宮一號是中共第一個目標飛行器,預計2018年上半年墜落。根據歐洲航空局早前預測,「天宮一號」墜落時間在3月底至4月上旬。專家擔憂這顆重達8.5噸含劇毒、高腐蝕的衞星隕落,或對地面造成危害。但具體將墜落何處,目前仍不得而知。

3月10日,有港媒報導稱,根據歐洲航空局早前預測,「天宮一號」墜落時間在3月29日至4月9日之間。報導說,「天宮一號」大部分結構部件將在隕落過程中燒蝕銷毀,但不排除燃燒不盡,或對地面造成危害。

報導引述中國航天專家楊宇光指,「按現在的技術,通常只能在最後2小時才能確定空間物體的再入時間。」由於高層大氣的密度會受多種因素影響,因此高層大氣阻力的影響難以估計。

對於尺寸較大而又不受控的航天器,墜入大氣層過程中會解體,並會因摩擦產生高溫而燒蝕。

台灣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2月18日對中央社說:「天宮一號」通過大氣層後,不會完全燒毀,還會裂成碎片到地面,很難準確預測碎片墜落的位置,因此各國都很關心。

他說,太空中心在收到消息後,就已經啟動因應措施,透過軟件模擬天宮一號軌道方式,算出衞星碎片墜落地點、時間及範圍,當天宮一號距離地球越近,數據越準。

余憲政說,天宮一號從距離地面300公里處,往地球方向緩慢墜落,目前已移動到約270公里處,每週以5公里速度往地球墜落,未來會越來越快。透過軟件分析判斷下來,包括台灣等區域的確在可能墜落範圍內。

英國《太陽報》曾引述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的話警告,科學家沒有辦法準確預測失控太空站,將墜落在地球哪個地方,等到可以精準指出命中位置時,當地最多只剩下6~7個小時可以準備逃生。

有美國學者則警告,這顆重達8.5噸、含劇毒及高腐蝕性物質的衞星,在重返大氣層時會解體、燃燒,部份可能會墜落地球,將對環境造成極大破壞,甚至令該處變成「禁區」。

對天宮一號已失控一說,中共專家此前否認這種說法。

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曾於2017年5月在致秘書長的普通照會中稱,經計算分析,「天宮一號」大部分結構部件將在隕落過程中燒蝕銷毀,對航空活動以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很低。

天宮一號是中共第一個目標飛行器,於2011年9月29日發射升空,曾先後與神舟8號、9號、10號太空船交會對接。2016年3月,天宮一號全面完成使命終止任務,2017年10月份,就有專家分析說,「天宮一號」墜落的速度越來越快,正快速砸向地球。

2月中旬,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布消息說:「天宮一號」殘骸落點,範圍將在南緯43度至北緯43度之間,其中包含台灣、紐約、東京等地。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