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室內花展—費城花展 展現水的神奇

【新唐人2018年03月10日訊】每年三月舉辦的費城花展有著近兩百年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內花展;賓州園藝協會每年以新潁的主題和獨特的藝術形式,營造出一場場風格迥異的花展,吸引數十萬的海內外遊客。今年的主題是「水孕育森林」。

早春的美國費城依然是「花寒懶發鳥慵啼」,而在賓州會展中心卻是鮮花爛漫、植物茂盛、水流潺潺、人潮湧動,到處洋溢著春的氣息。每年為期九天的世界最大的室內花展——費城花展在這裡舉行。

「年年歲歲花相似」,相似的是花,不同的是花展的主題,今年的主題是「神奇的水」(Wonders Of Water)。園藝師們築池引水、移花接木,建造了幾十個以水為主題的微型景觀。

世間萬物皆因水的滋養而生生不息,園藝師們以獨特的藝術形式來展現水的神奇。「水孕育森林」是這期花展的主展作品。

賓州園藝協會新聞部經理Kevin Feeley:「當遊客步入展廳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型的人造熱帶雨林,其中的瀑布落差8米多,還可聽到清脆的鳥聲,雨林裡還有多個小池潭、小霧池,小水簾,讓遊客領略到森林美妙的生態環境。」

白霧籠罩著茂盛的熱帶植物,在花木的掩映中,只見流水潺潺、蘭姿優雅、竹弄青姿。據瞭解,園藝師們栽種了近百種不同種類的花卉和幾十種熱帶植物,人們徜徉其中,彷彿置身於熱帶雨林之中。

地球這個藍色的星球,適合生物生存的淡水資源大約只佔地球總水量的2.7%,可見彌足珍貴。由於人為的追求工業化的快速發展,導致水源的嚴重污染、森林面積銳減、全球氣候變暖,致使山不再青、水不再綠。賓州園藝師們希望籍這次花展拋磚引玉,喚醒人們的環保意識。

在展廳內展出了一組發人深省的植物雕塑藝術品,園藝師們用鮮花、青竹、玻璃等材料,塑造出七個造型奇特的作品來展示世界上淡水資源污染嚴重的國家。這隻大象雕塑是指印度,由於恆河污染嚴重,現有67%的鄉下居民沒有合格的飲用水;這個以紅色鮮花和黑色繩子為素材的雕塑,表示中國大陸的水源污染,黑色繩子是指被污染的江河,紅色鮮花則表明水中含有大量水銀、汞、鉛等工業廢棄物已使多條河流變紅;墨西哥人的生活用水,主要靠瓶裝蒸餾水,每年所使用的瓶裝蒸餾水數量居世界第一。還有巴基斯坦和新幾內亞,都屬於淡水資源匱乏的國家……水資源的嚴重污染真是令人觸目驚心。

這次花展包括插花藝術展區、花園設計展區和哈密頓獲獎作品展區等七個部分。

一草一木、一花一葉,經園藝師之手,變成了一盆盆精緻的藝術作品。日本的插花藝術源於中國隋唐時期的「佛堂供花」,當時隨佛教一起傳入日本,並逐漸演變為「花道」。如今日本的插花藝術,由原來的「池坊流」發展成3000多個不同的藝術流派……今年展出了由Ikebana International插花藝術學院學生創作的多個作品,它們清新淡雅、意境幽遠,令人賞心悅目。

一盆盆花卉錯落有緻的排列在哈密頓獲獎作品展區內,有的絢麗奪目、有的花姿奇異,真是美不勝收。每年花展期間,賓州園藝協會都會聘請約兩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園藝師對一千多盆花卉進行評定,評定分為特別獎、金獎、銀獎、銅獎四個等級,並在花展期間展出,供遊人觀賞。賓州園藝協會(PHS)成立於1827年,近兩百年來歷經幾代園藝師的努力,費城花展內容與形式不斷推陳出新,使之成為花藝盛事,聲名遠播,每年吸引著大量海內外遊客。

新唐人記者鷺清費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