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週日開始夏令時 撥快一小時要注意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週日(3月11日),美加大部分地區改成夏令時,凌晨2點會變成3點,雖然會少睡一小時,但是在未來的八個月白天活動時間增加了,因為太陽直到下午7點左右才會下山。

美國推行夏季日光節約時間已有百年歷史,1987年到2006年的夏令時是在4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將時鐘撥快一小時,直到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結束(撥慢一小時),2007年開始改成3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到11月的第一個星期天為夏令時間。

夏時制可以節約能源,在太陽升起較早的夏季,人為地將時間提前一小時,可以使人早起早睡,減少照明量,以充分利用日光資源,從而節約照明用電。

現在的電腦、手機等能夠連上互聯網的設備都會自動改時間,其它需要手動調整的計時器如時鐘、手錶等要記得調快一個小時。

夏令時發生的趣事有不少,舉例來說,曾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在從夏令時結束時出生,哥哥於凌晨1點55分出生,10分鐘後弟弟出生。但是弟弟出生的時間變成凌晨1點05分,一下子弟弟變成了哥哥,哥哥變成了弟弟。而這兩個嬰兒出生本來先後差10分鐘,現在則差50分鐘。

實施夏令時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密歇根大學心血管中心2014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夏令時實施後的第一個星期一,心臟病的發作率增加24%。

2008年《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一篇類似的研究報告,研究人員認為夏令制調整時會造成人們減少睡眠時間,釋放壓力荷爾蒙(stress hormones),增加炎症的機率,這可能使得已經有心臟病發作風險的人會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

另外,根據「國際時間生物學」(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近期的研究報告,日光節約後三週內進行胚胎移植的成功率較低。

那麼要如何適應夏令時呢?杜克大學「小兒神經病學睡眠醫學計劃」主任堪薩格拉(Sujay Kansagra)說,準備夏令時的最好方法是在夏令時到來之前逐漸調整晚餐時間和就寢時間。避免深夜看電視及其它電子設備,並且在早上讓大量的自然光線進入家中,這都有助於調節身體健康。

美國在1966年通過了《統一時間法案》(Uniform Time Act),統一規定全國範圍的夏令時實行時間。亞利桑那州政府在1967年實行了一次夏令時,但在1968年決定廢除夏令時的使用。半個世紀以來,亞利桑那州除了納瓦霍族保留地(Navajo reservation)之外,一直拒絕執行夏令時。

亞利桑那州沒有執行夏令時的原因和天氣有關,該州在夏季時特別熱,溫度可達三位數華氏度,晚上太熱,無論是大人或小孩都難以早早入睡,早上反而是很好的睡眠時機,效率更高。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