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投票細節曝光:秘密寫票 記者離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1日訊】3月11日,中共全國人大經不記名投票表決,高票通過修憲草案。媒體曝光修憲投票被嚴密監控,代表們需在「秘密寫票處」使用統一發放的專用筆投票。在代表們寫票的約五分鐘期間,主持人要求媒體離場。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於11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下午3點經不記名投票表決,以2958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和1無效票,高票通過了中共憲法修正案草案。

港媒報導說,會場設有秘密寫票處,28個票箱,不設流動票箱。代表須到指定的票箱投票。大會設監票人35名,計票工作人員由大會秘書處指定。投票時,總監票人、監票人先投票,然後其他代表依次投票。

表決票上印有漢文和7種少數民族文字,必須使用會議統一發的選舉專用筆填寫。表決時,將「贊成」、「反對」或「棄權」的長方形空白處塗滿。

台灣聯合早報稱,共有2,964名人大代表參加表決。中外媒體坐在北京大會堂二樓,代表們寫票的約5分鐘期間,主持人要求媒體離場,但投票全程向媒體開放。

不過,代表們需在「秘密寫票處」使用統一發放的專用筆投票,隨後,把選票垂直投入票箱,再由電子計票系統計票。

據了解,投票表決不採用常用的電子按鍵方式,而是使用不記名的實體選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先將粉紅色的表決票投入投票箱,其餘政治局常委依序投票。

此次修憲是中共現行憲法自1982年施行以來,中共官方對該憲法進行的第5次修改,距離上一次的2004年修憲已有14年。修憲建議全文共分為21條,即對憲法進行21處具體修改。其中憲法宣言共4處做出調整,正文部分修改17處。

內容包括中共體制改革、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思想」多方面內容。

修憲建議的第14條顯示,憲法第七十九條第三款,中共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人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修改為:中共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大會每屆任期相同。

這意味着從鄧小平時期開始確立制度實行,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將不復存在。

對於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表述,外界褒貶不一。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認為,習近平修改憲法中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的做法,改變了中共自鄧小平起隔代指定接班人之後的權力交接模式,預示著未來政局將發生巨大變化。

他說,對於習近平個人執政來講,將面臨着兩種可能的選擇:其一,繼續在中共總書記的職務上,與中共政權走向終結;其二,沒有了接班人,利用手中的權力,進行制度的變革。無論以上哪一種情況發生,中國社會和政治都將會發生巨變。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分析:北京修改主席任期 推遲一個月公布有玄機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北京修改主席任期觸動白宮 川普公開表態
相關鏈接: 習近平改變任期有玄機 有人曾讓他干五年就滾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