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期間中共使用人臉識別大面積監控

【新唐人2018年03月11日訊】2018年中共兩會期間,當局警方越來越多的使用高科技產品人臉識別眼鏡,進行保安並追蹤肇事者的作業,但同時也愈發讓人們擔心中共藉此嚴控和逮捕異議人士。

中共人大政協兩會期間北京安全戒備嚴密。這週警方還測試了一種外形酷似谷歌眼鏡的新的保安設備。這種內含攝像頭的電子眼鏡可以識別人臉和車牌,並實時搜找數據庫與嫌疑人信息進行匹配。一旦發現匹配,眼鏡佩戴者將看到紅框鎖定目標圖像作為報警提示。

幫助開發人臉辨識電子眼鏡的公司之一是北京科技新創LLVision。LLVision公司表示,目前中共天眼監控系統的一般攝影機是透過網路連接雲端資料庫做身份比對,而這款電子眼鏡是與手機上存儲的嫌疑人數據庫比對,可以縮短搜索匹配的反應時間,平均在十分之一秒內就能完成身份辨識。

而根據人權機關的最近一份觀察報告,中共還在擴大語音資料庫,以提高語音識別能力。

根據統計數據,到了2020年中國境內將會有高達6億支監視器,而如今又加上更具機動性的人臉識別電子眼鏡。

面部掃瞄裝置,配備了「虛擬現實技術」攝像頭的警犬、以及無所不在的警用攝像頭,越來越多地具備通過人的面部特徵和行走方式辨識身份的能力,這些都已經不斷成為頭條新聞。

在全國人大會議上,大多數代表對越來越多使用高科技來實施保安不表示擔心。但人權團體擔憂,中共當局缺乏配套監督,讓政府瞬間擁有過大的權力;在緝捕罪犯的同時,中共政府也會罔顧人權、更大程度打壓少數民族與政治異議人士等。同時中共加深對中國社會的監控,人民生活也將更沒有隱私可言。

新唐人記者嚴楓、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