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表決2反對3棄權 網民驚呼:他們還好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3月11日,中共人大會議以高票通過修憲提案,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其中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這一結果令中國媒體和民間一片驚呼。許多網民關注投反對票和棄權票代表們,「他們還好吧?明天還能來開會嗎」?

3月11日下午,中共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投票表決通過了中共憲法修正案。

投票結果令媒體和民間一片驚呼。有台媒報導說,許多網民驚呼的既不是修憲通過,也不是贊成票很多,而是反對票只有2票,棄權票只有3票,以及1張不知為何產生的無效票。有網民私下問:「他們還好吧?明天還能來開會嗎」?

報導說,在人大會議投票前,就有不少媒體在猜,到時會有多少反對票或棄權票。這幾乎成了場外媒體的娛樂節目,而最終的投票結果,完全符合當局的意願。至於為何「反對票這麼少」的質疑,及「他們還好吧」的擔憂只是小小花絮。

有分析指,中共人大本來就是中共手中的橡皮圖章,從來沒有任何中共的提案被否決過,即使全票通過也不為怪。在投票之前,就有香港區人大代表說,估計會全票通過。

對於上述僅有的兩張反對票和3張棄權票,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很可能是中共自編自演的一塊遮羞布。

美國紐約的中國學者謝選駿對自由亞洲表示,這兩張反對票是一個奇蹟,但是很可能是中共自編自演,因為全票通過會讓人感到不真實,兩張反對票是遮羞布,讓投票結果更具有可信性。

此次修憲是中共現行憲法自1982年施行以來第5次修改,距離上一次的2004年修憲已有14年。修憲提出的21項修正案中,包括刪除對國家主席和副主席連任不超過兩屆的限制,在憲法序言加入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思想」等文字。

修憲草案的通過意味著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3年完成第2個任期後仍可繼續連任。

中共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人大開幕式上曾說,修憲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中央領導體制。

他提到,習近平去年9月29日主持政治局會議時,已決定成立憲法修改小組,由張德江出任組長,栗戰書、王滬寧出任副組長。

外界有傳,該修憲建議的推手正是王滬寧。此前媒體報導,多年來,中共重大的政治思想和口號都與王滬寧相關。據稱習近平確立「習思想」、「習核心」等的一系列造勢,也都是來自王滬寧之手。

美國之音報導,有人指出,習近平的大規模反腐運動為他樹敵眾多,如果他在五年內下台,就將面臨風險。這或許是習近平刪除有關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留任鋪路的原因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鄧小平廢除終身製?趙紫陽秘書:那是他打人棍子
相關鏈接: 取消主席任期內幕流出 七常委「堅決支持」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