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攪局最終臣服?張德江謝幕演講猛拍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12日,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卸任前發布的最後一份工作報告中,至少34次提及習近平的名字,聲稱要堅決維護習權威和習核心地位等。張德江是5年前由江澤民塞進常委的前台代言人,被批是亂港之首、「國妖」等。分析認為,如今張在工作報告中猛拍習近平馬屁,說明習已取得最後勝利,其對手也不得不臣服。

3月12日,在中共第十三屆人大全體會議上,即將退出中共政壇權力中心的江派常委張德江,在其任內最後一次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中,至少34次以不同方式及字眼提及「習近平」,而他在去年兩會上提「習近平」的次數只有16次。

在本次工作報告中,張德江除了使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等字眼外,還新增了習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權威和核心地位等說法,並多次重複強調堅決維護習近平權威和核心地位等。

對於人大修憲問題,張德江表示,這是以習核心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和戰略出發而作出的決定,他認為將習思想寫入憲法是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有力憲法保障。

至於對今後一年工作的建議,張德江沒有提及港澳。

對於張德江高調挺習,有分析認為,當對手也不得不支持習思想和修憲時,說明習已取得最後勝利,其對手也不得不臣服。

其實,張德江對習近平拍馬並不新鮮。在中共十九大上,張德江也曾稱讚習近平的思想是「整個大會的最大亮點」。

張德江是十八大上江澤民塞進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前台代言人。過去5年主管港澳事務。

香港成報曾連續發文,批評張德江是亂港之首,香港的災星,打造了全國人大貪腐之路,「在內地已連番失職,卻在江澤民的『保護傘』下絲毫不用問責」。

文章稱,張德江從胡溫時代就開始「攪局」,是因其倚仗江澤民。用黑惡勢力治理廣東,在2005年廣東汕尾事件中,製造「六四」以來最大血案,並稱張德江為「攬屎棍」。「期望中紀委的『虎頭鍘』把這些利益團夥正法。」

成報還曾發表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直指張德江「隱藏狼子之心」,耍手段,違反「一國兩制」。文章還將張德江的南下行動與其返回北京後主持召開座談會,數度喊出以實際行動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權威等相對照後,將張德江定性為「口言善,身行惡」的「國妖」。

當時就有分析認為,張德江被成報冠以「國妖」,以及此前官媒釋放的懲辦「叛徒」,清除「國妖」的信號,都在昭示著張德江前景不妙。兩會上張德江謝幕後,是否會步同樣被稱為「國妖」的徐才厚被查的後塵,都是輿論關注的焦點之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