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表決方式完全匿名? 德媒意味深長:理論上可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備受爭議的中共憲法修正案於11日在人大會議上表決通過,本次表決採用不記名投票方式進行,對於這種投票方式能否做到完全匿名,德媒表示:理論上可以。不過,此前有人大高層人士爆料指,中共的表決方式就是按照可查實身份而設計的。

北京時間3月11日下午3時半左右,中共人大會議就第5次憲法修正案進行投票表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表決並沒有採用一般法案表決所使用的電子錶決器投票方式,而是採用不記名投票方式進行。

與會人大代表們都持有一張表決票,上有3個選項:贊成、反對、棄權。會場多處設置了投票箱,代表們手寫表決票後,再自行投入票箱。修憲案必須要獲得2/3以上的贊成票,方可獲得通過。

約20分鐘後,人大主席團宣布修憲案通過。會場上的數字屏幕顯示,2964名代表中,有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張無效。投票結果令外界一片驚呼,修憲草案幾乎獲得一致通過。

對於這種投票方式是否能做到完全匿名,《德國之聲》表示,理論上是可以的。

但有網友對此表示懷疑,指通過記指紋,記射碼和持票人通過投票箱的位置和時間,以及記條形碼與投票人的座位,還有刷臉技術與刷投票卡上射碼技術,都可能暴露投票者的真實身份。

事實上,中共此前聲稱可以完全匿名的電子錶決器,就被爆出可查到投票人身份的新聞。

當年電子錶決器的總設計師林達亮曾宣稱,沒人能從這套系統查出代表們投了什麼票。

但曾任全國人大常委的法學教授江平在《沉浮與枯榮——八十自述》一書中爆料指:「我也曾聽過人大常委會主管人員的內部的說法。他說這個表決器在設計的時候,是按照能夠查出來的思路設計的,如果誰不表決,是能夠查出來的。」

江平:「發現每一次投票,都有一個人投反對票……領導決定查一查。最後查出來的結果呢,是廖承志的兒子廖暉。他每次都投反對票。當時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啊,怎麼他會每次都投反對票呢?後來問他,他承認了就是他每次都投反對票。他說,他就是想知道這個表決器,是不是真的能反映他的意見。」

對於本次修憲表決中僅有的2張反對票和3張棄權票,有分析人士稱,很可能是中共自編自演的一塊遮羞布。

另有網民對於投反對票和棄權票的代表,表示擔憂:「他們還好吧?明天還能來開會嗎?」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