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川普已全面備戰 金正恩憂滅頂災被迫棄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2日訊】朝鮮突然表態棄核,外界普遍懷疑其口是心非。但據中共體制內學者判斷,各種跡象顯示,美國正在全方位備戰,極有可能很快發動軍事行動,金正恩意識到將有滅頂之災,因此很可能在核問題上態度有變化。

3月11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發表了對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張璉瑰的專訪。

張璉瑰認為,因為美國的極限施壓與真想動武的打算,朝鮮很可能已經在核問題上做出了轉折性的變化。

張璉瑰表示,之前朝鮮有一個基本判斷,美國說動武只是恐嚇,朝鮮只要擁核,美國就不敢打,只能承認其擁核地位。因此,朝鮮過去兩年快速推進核計劃。

但是,2017年11月和12月美韓兩次軍演規模空前,11月出動了幾艘航母,12月動用了230多架戰鬥機。朝鮮開始意識到美國有可能真的會動武。

張璉瑰判斷,進入2018年以來,美國的對朝政策更加明確和堅決,一個是極限施壓,一個如果施壓不奏效就動武。同時,針對朝鮮的軍事行動變得秘而不宣。據最新消息,美軍近期在國內進行了一次秘密演練。

1月16日,美國還集結了20多個國家在加拿大召開溫哥華峰會,決議對朝鮮進行武力封鎖,其中一條重要內容是,進出朝鮮海域的船隻,如果不接受檢查就果斷擊沉。由於平昌冬奧會,美國尚未啟動這一決議。但冬奧會結束後美國透露的消息,是將調集軍事力量執行決議,英國、澳大利亞等國也有一些動作。

還比如,美國把駐紮關島的三種老式戰略轟炸機悄悄替換成新機型。停泊在日本東海岸的里根號航空母艦,其艦載戰鬥機被悄悄卸下,運到了日本西海岸。俄羅斯方面分析,這是要打仗的準備動作,因為美軍艦載戰機從日本東海岸起飛,作戰半徑只能覆蓋朝鮮東海岸。而直接部署在日本西海岸,就可覆蓋全朝鮮。

張璉瑰表示,美國方面判斷,朝鮮很快將造出攻擊美國本土的核導彈,川普的幾次表態都凸顯了這種緊迫感。跡象表明,美國一定要在今年解決朝鮮核問題。

根據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John Bolton)透露,美國中央情報局曾給總統川普提供過一份報告,最晚在3月底就要對朝鮮動武。這讓朝鮮覺得已經時日無多,說不定趁着4月1日美韓聯合軍演,美國就會對朝鮮動手。

張璉瑰認為,事實上,美國對朝鮮海域進行武力封鎖,尤其是「不接受檢查就果斷擊沉」的規定,本身就是一種戰爭行為。一旦朝鮮船隻被擊沉,朝鮮一定會做出激烈反應。而美國這麼做,說明已經具備了動武的決心,甚至可能就是刻意準備刺激朝鮮反擊,讓動武變得名正言順。

張璉瑰分析,美國人從來不承認有對朝動武的時間表,但從種種跡象和美國一貫作風來看,這份時間表很可能已經存在,現在可能確實到了攤牌的時候。

另外,美國的極限制裁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即使美國不動武,這種極限制裁再堅持幾個月,朝鮮也會受不了。

所以,張璉瑰判斷,朝鮮也意識到已到最後的危機關頭,必須做出抉擇,是擁核而死,還是棄核而生。朝鮮承諾暫停核挑釁和表態棄核,完全滿足美國之前開出對話條件,目的就是讓美國放心。這都說明朝鮮在核問題上的政策出現了轉折性變化。

而美國方面,川普明確表示,要吸取過去三屆美國政府的教訓,不能讓談判成為朝鮮的欺騙手段,美國不能再上當。

張璉瑰認為,因為時間緊迫,美國迅速答應和朝鮮會談,是為了摸朝鮮的底,判斷朝鮮棄核真假。如果朝鮮提出美國難以接受的條件,就表明朝鮮不是真心,美國會很快停止接觸,繼續施壓甚至動用武力。

對此,日媒也做出類似的判斷,認為這次美朝接觸是朝鮮最後的機會,如果朝鮮使詐,會大大增加美國動武的可能性。

日前,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也警告金正恩,不要試圖「耍」川普,「那樣做將意味着你和你的政權的終結。」

儘管朝鮮政權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但對金正恩能否做出理性決斷,外界依然普遍質疑。

美國智庫美韓研究所的「北緯38度」(38 North)網站日前公布衞星圖片,顯示朝鮮上月下旬可能已重啟寧邊核反應爐,恢復提煉鈽。而且,就在韓方公布金正恩表態無核化的次日,朝鮮官媒還在鼓吹擁核的「正當性」。

而美國方面同意與朝鮮接觸的目的,除了試探金正恩棄核誠意之外,也可能有意趁熱打鐵,藉機加大施壓,以逼迫朝鮮就範。

白宮在同意對話的同時,也表態對朝鮮絕不會有任何讓步。就在韓方公布金正恩表態無核化的當天,美國以金正恩用化學武器殺害長兄金正男為由,宣布對朝鮮追加制裁。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