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國防大學被降級成真

3月9日,微信公號「黃埔一號v軍校資訊」刊文披露國防大學是副戰區級。此前港媒說,國防大學將降為副戰區級,但「做大做強」。而今看來,消息果然成了真。

此輪軍改,新國防大學可謂七個半合一,即原國防大學(正戰區)、南京政治學院(正軍)、西安政治學院(副軍)、藝術學院(副軍)、後勤學院(正軍)、石家莊陸軍指揮學院(正軍)、武警政治學院(副軍),以及裝備學院部分(半個),調整組建新的國防大學,只不過在「疊加」了三家正軍、三家副軍級軍校之後,級別不但不升反而下挫半級而已。

以此推論,中共軍校三巨頭中另外兩家——軍事科學院也應從正戰區級降為副戰區級,國防科技大學應從副戰區級降為正軍級。

加上稍早,副軍級的八一電影製片廠被裁撤,與原總政歌舞團、歌劇團、話劇團、軍樂團(四個團均為正師級)合併,更名為「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電影電視製作部」,降為正師編制。

由此觀之,這趟習氏軍改,不拿槍的軍校、文工團重組力度確實非常大,比軍委和大軍區的改組並不遜色多少。

在官本位色彩濃烈的中共體制內,能上不能下、升易降難可謂司空見慣。軍委紀委升格為正戰區級、西藏軍區升格為副戰區級,結果當然是「皆大歡喜」。

降級則分兩種,一種如原總參謀部降格為軍委聯合參謀部後,總參雖然被「肢解」,但因為總參本身就是正戰區架構,只是主副官高配,所以受影響的僅是頂層,下面的二級部局頭頭,無論去留,級別基本不變,震動也就較小。

而國防大學和八一廠的降級是另一種,整個架構被降了半級,按常規,所有副職、二級部都將相應降半級。加上大量人員現役轉非現役文職,不同機構合併,這樣帶來的震動將會非常大。

當然,有人可能會說,是不是因為不拿槍的部門是「軟柿子好捏」呢?只怕還不僅是如此。

軍校「將軍成堆」、軍隊文工團成為高級將領的「後宮」,在老毛的年代就已成一時風氣,早就被外界詬病多年。這種敗象即使到了江澤民掌軍時期依然如故,不管外界如何發炮,軍校和文工團改制都只停留在小改層面。這既與江本人好舞文弄墨、附庸風雅有關,也與江有個「小背簍」(宋祖英)在海政文工團有不小的關係。

及至到了習近平上臺,顯然習並不好江這口。所以隨著軍改大刀一揮,軍校和文工團的昔日榮光一下子就被削去。「小背簍」的未來命運也是堪憂。

最後說一點,軍校三巨頭的主官有一個奇怪的級別錯位現象,國防大學校長鄭和是正戰區職中將,政委吳傑明是副戰區職中將,國防科技大學校長鄧小剛是正軍職少將,政委劉念光卻是副戰區職中將。估計只是因人事地震而出現的過渡現象。過了這個村,以後怕就再難見這個店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