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配合中共掃黑 律協辦班限制律師辯護

【新唐人2018年03月13日訊】為配合中共的掃黑鬥爭指令,中國大陸各地律師協會紛紛舉辦掃黑除惡律師專項培訓班,對介入這類案件的律師的辯護尺度作出了規定和限制。有學者認為, 這是害怕掃黑除惡中的違法行徑被曝光。

據報導,名義上由律師協會召集,重慶市主城區針對律師參與「掃黑」案件的專項培訓班,3月10號上午在南岸區、渝北區和北碚區3個培訓點舉行。

知情人士透露,在培訓中,官方強調的主要內容就是關於辯護的界定,特別是有關中共對掃黑除惡的決策,是絕不能批判的,而對敏感人物和案件的辯護也必須聽從中共司法部門的說法,禁止利用媒體的內容炒作。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中共限制律師辯護,是害怕掃黑除惡中的違法行徑被曝光。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中共的掃黑除惡,實際上沒有按照法律規定,就像薄熙來在重慶當年搞這個打黑一樣,就變成了黑打,有很多律師就是因為正常的刑事辯護就被抓,最有名的是李莊。律師在介入這些案件的時候,如果發現有酷刑,有違反程序,違反法律的地方,就會依法來抗辯或者是來公開,所以當局就害怕它們的這些違法行徑被爆光。」

中共今年1月發出通知,要在全國範圍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但兩高兩部之後發出的《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被一些律師協會指是秘密文件,禁止律師轉發,而該《意見》列出的重點打擊對象之一,就是所謂的威脅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制度安全以及向政治領域滲透的黑惡勢力。

重慶一位陳姓律師透露,這個培訓班就是針對「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告訴律師一些所謂的「注意事項」,也就是給律師設置一些限制,有些事能做,有些事不能做。大的方向,律師肯定是不能去否定、評判的,否則會有很大的風險。

浙江大學教師、維權律師莊道鶴:「唯恐律師不按中央統一步驟,表現出它不希望依法辦事,希望統一到政治行動當中去,掃黑除惡實際上是政治行動,是一場清洗運動。」

滕彪:「中共在它的統治之下,很多黑社會在各地非常猖獗,幾乎所有的黑社會都有官員作為保護傘,哪個官員在政治鬥爭當中失敗了,那就有可能被打成黑勢力。在中國就是官黑一家,黑勢力到處都存在著,誰被貼上這個標籤,就看政治鬥爭了。」

據瞭解,在重慶律師協會進行培訓之前,福建、山西、江蘇等地就已經進行過這項培訓。其中,山西律師協會官網消息顯示,當地高院的法官、檢察院的檢察官都有到場,對律師作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所謂「輔導」。

滕彪:「雖然有一些律師協會它們也做一點點為律師維權的事情,也有這樣的案例,但是極少極少,從性質來看,它就是官方豢養的、官方控制的一個機構,在官方要迫害維權律師的時候,它就是充當打手。」

中共司法部長張軍去年8月出席全國律師協會活動,強調必須堅持中共黨的領導。一個月後,全國律協發佈《律師辦理刑事案件規範》,要求律師在刑事訴訟法庭上不得發表危害國家安全、擾亂法庭秩序的言論,否則會受到法律追究。

王宇、王全璋、謝陽、謝燕益、周世鋒、李和平、江天勇等709案被抓維權律師都曾被控屬於「危害國家安全罪」的「顛覆國家政權罪」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到關押或判刑。

其中,王全璋律師至今尚未判決、生死不明。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