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表決現場戲劇性一幕 記者不知所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3月11日,中共人大高票通過了修憲草案。有台媒披露了修憲表決現場戲劇性的一幕。當代表們寫票時,主持人要求媒體離場。但在記者們還未完全清場前,主持人又宣布請記者回現場,正在離場的記者,迅速沖回觀眾席佔位。

中共十三屆人大會議11日下午就修憲草案投票。有別於其他議案,憲法修正案草案投票沒有使用電子表決器,而是使用實體表決票投票。大會先通過監票人名單,檢查票箱及系統等程序,之後由工作人員派發2964張表決票,代表寫票時,媒體被清退出場。

據報導,代表們需在「秘密寫票處」使用統一發放的專用筆寫票,然後,把選票垂直投入票箱,再由電子計票系統計票。

據聯合早報報導,在修憲草案表決票發完後,代表們開始寫票時,主持人宣布要求坐在會場二樓的中外記者離場。但5分鐘後,在記者們還未完全清場前,主持人又宣布請媒體記者回到現場。

報導說,正在離場的記者們,聞訊立即轉身趕緊沖回觀眾席佔位,架起三腳架,拿出望遠鏡、手機和筆記本,記錄與拍攝代表們投票的過程。

修憲表決現場台上下分別擺放了28個票箱,代表們逐一在票箱投下表決票,最後電子系統點票後,大會正式公布結果,在出席投票的2964人中,2958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

據了解,投票表決過程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先將粉紅色的表決票投入投票箱,其餘政治局常委依序投票。

此次修憲是中共現行憲法自1982年施行以來,中共官方對該憲法進行的第5次修改,上一次修憲是2004年。

本次修憲草案共分21條,即對憲法修改21處,其中序言修改4處,正文修改17處,包括刪除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中共體制改革、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思想」多方面內容。

對比之前的四次修憲,本次反對票和棄權票的數量都是少之又少。1988年修憲有22張反對票,16張棄權票;1993年有8張反對票,36張棄權票;1999年有21張反對票,24張棄權票;2004年有10張反對票,17張棄權票。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