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謀求連任新說法:以專制手段結束專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修憲提案,日前在全國人大高票通過。13日,有台媒說,69歲的王岐山即將就任國家副主席,未來「習王體制」將更加穩固,並打破「七上八下」成固定政治夥伴。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這一系列舉措可以解讀為正在以專制手段來結束專制制度。

3月13日,台媒聯合報報導說,中共自鄧小平時代,形成「七上八下」的新政治體制(67歲可以升常委、68歲要退休),雖然令今年69歲的王岐山,沒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常委,但他被選為中共人大代表,並在「兩會」上出場序又安排在七常委之後,被外界形容為「王者回歸」。

報導說,中共領導人特別重視出場順序和座位排序,代表權勢的高低,王岐山被安排在七常委座位旁,此舉顯示他不同於以往「沒有聲音」的副主席,而是備位元首,比其他常委都要高的「非常委的常委」。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過去5年,全力協助習反腐打貪。報導說,未來王岐山將是有實權,負責中美關係和經貿談判的國家副主席,勢必加大和習近平的緊密合作,中國的經貿、財金系統人事和運作,都在他的權力影響之下。

報導認為,王岐山的回歸,也令65歲的習近平繼續延任,減少了許多反對廢除「七上八下」原體制的聲浪。而且,習王合作默契,勢必比習第一任更為合拍,彼此都知道對方的需求。

美國之音3月9日也引述政論作家陳破空的觀點認為,中共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的同時,也廢除了國家副主席的任期限制,這對極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來說,猶如搭了順風車,漁翁得利。

他說,王岐山在兩會上的座次顯示,他的地位介於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之間,其實權地位可能僅次於習近平。而王岐山在兩會上話語不多,卻面帶微笑,顯然是權力鬥爭的大贏家。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一位不願透露名字的學者對台媒說,習王若繼續合作,健康狀況良好,不排除長期延伸下去,成為穩定執政的「習王體制」。

資深媒體人黃金秋對希望之聲分析說,習近平並非只為延續權力,這是他在特殊時期的特殊手段。

他說,習近平和王岐山前5年反腐引發很大的反對力量,這些人希望習干完這一屆趕快下去。所以習希望有更多時間鞏固反貪果實,把反貪繼續深入,也是為了他和一些重要反腐官員的安危。也就是說,他向黨內反對者發出一個信息,你看不到希望,你看不到他退下來給你反攻機會的希望,那你就只能要麼服從、要麼被消滅。

他認為,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還有一個目的:可能他要把國家主席這個虛職實權化。如果王岐山再當上國家副主席,就形成一個以習王為核心的新領導體制,把黨內的權力轉移到國家層面,就像他正在把中紀委的權力轉移到國家監察委層面上一樣,這是一個伏筆也一個進步。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也提出同樣的觀點,同時,他還認為習近平謀求延長任期,是希望與美國總統川普攜手共同做一些大事情。

李天笑說,如果連任不超過兩屆,習近平將在2022年就要卸任國際主席一職,但習要在國際政治舞台上做一些大事,他要得到國際社會的承認,但中共總書記在國際上是不被承認的。而川普第一個任期到2020年結束,如果川普能連任成功,那就做到2025年。也就是說,2022年到2025年間,習近平如果失去國家主席資格,就沒有辦法與川普攜手。

時事評論員石濤認為,習近平修憲是為權力鞏固,讓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更加有自信;而川普雖然與習近平關係友好,但他對共產黨政權是堅決抵制的。石濤認為,目前習近平和川普是「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兩人正在聯手一起摧毀共產黨。

黃金秋也有類似的觀點,他認為,習近平這一系列舉措,可以解讀為正在以專制手段來結束專制制度。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川普笑談習近平終身制:了不起,美國也可試試
相關鏈接: 習近平在下更大的棋?澳媒:中國將發生巨變
相關鏈接: 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港媒揭王遭「暗算」內幕
相關鏈接: 王岐山任「第八常委」破規矩?港媒:早有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