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源續任人大財經委副主任 曾助習打虎「差點丟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13日再次當選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劉源是習近平軍中「打虎」的得力幹將,媒體曾披露劉源與徐才厚、谷俊山等軍老虎「刀刀見血」的生死搏鬥。劉也因此得罪了軍老虎的保護傘,「差點丟命」,被迫退休。

3月13日的两会上,中共官方宣布「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名單」,劉源是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委員。

67歲的劉源是前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也是本屆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於2016年2月出任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劉源與習近平同是「紅二代」。習近年近年來的軍中「打虎」行動中,劉源是得力幹將,是推動前軍頭徐才厚、谷俊山等落馬的關鍵人物。

劉源與王岐山曾一度被外界視為習近平的左膀右臂。作為習近平在軍中的班底人馬,在十八大前,劉源是上位中共中央軍委、擔任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物。但劉源因協助習近平反腐,得罪了谷俊山的大後台徐才厚、郭伯雄,以及藏於幕後的「軍委首長」江澤民,遭到他們強力排擠,未能進入軍委。

當時,有分析認為,劉源退役的目的是為習近平在軍隊高層將領中推行軍改鋪路。作為軍中「頭號」太子黨,劉源在軍隊反腐中立下汗馬功勞,如果他主動情願下台,那些在軍改中註定要被動到切身利益的高級將領們,更沒有理由辯解。

事後,有消息披露,劉源無緣軍紀委,一是因他太過於敢言的性格,二是因他在軍隊反腐中得罪了太多人,最關鍵的一點是,徐才厚的死黨范長龍作為軍委副主席在背後「捅刀」,導致劉源無緣中央軍委委員,以至於連身為軍委主席的習近平都保不了他的仕途。

港媒曾披露,當年時任總後勤部政委劉源與時任副部長的谷俊山,以及徐才厚等軍老虎「刀刀見血」的生死搏鬥。

據中共羅援少將2014年11月披露,劉源和總後勤部黨委一班人,以黨委的名義,舉報谷俊山的貪腐問題,沒想到谷在某些人的指使下反而很猖狂,說「我後面也有人」。

劉源當時怒不可遏,拍案而起說,「我劉源沒上過戰場,但也死過幾回,活過幾回。我寧可烏紗帽不要了,也要拿下這個貪官!」

由於時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的袒護和阻撓,軍委一度對谷俊山的調查不了了之。於是,劉源越級「上訪」,向胡錦濤、習近平報告谷的貪腐證據。

而谷俊山仗着背後有人,不可一世,除了要挾劉源,還曾安排殺手刺殺劉源,開價兩億人民幣。谷指示殺手,待劉源的專車到住宅門前,鳴一聲喇叭即動手。劉源驚醒得很,身上總揣著一把小手槍。殺手無隙可乘。

當時劉源感慨道:「反腐不易啊!可以說刀刀見血。」

消息說,谷俊山自2010年5月起,即組織政治誣告、策劃暗殺總後政委劉源等人。據查,谷俊山組織羅列罪名誣告劉源等人的信函達273件。

此外,谷俊山還策劃待劉源等人,下部隊工作期間製造交通傷亡事件,雇凶放冷槍暗殺,或在下榻招待所搞火災焚燒,或在餐飲中下毒等。

而谷俊山的大後台徐才厚,為防劉源查谷俊山牽扯到自己,也曾試圖以金錢、美女為陷阱誘惑劉源未成功,遂起殺機,至少4次涉嫌買兇謀殺劉源。

2014年8月8日,劉源的摯友兼智囊張木生曾撰文說,劉源與巨貪們的鬥爭「可謂刀刀見血」。

習近平接任軍委主席後,要求對谷俊山案「一直查到底」,並通過調查谷案,牽出了徐才厚、郭伯雄等軍中巨貪。

谷俊山2012年1月27日被落網,2014年3月31日,被提起公訴。同年3月15日,徐才厚被調查;次年4月,郭伯雄被調查。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