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爆料汪洋上海團「秘密」講話: 一度「語出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3日訊】中共兩會期間,預計將接掌政協主席的汪洋日前參加上海團討論會,官媒未完整透露汪洋的講話內容,但據港媒爆料,汪洋在會場一度「語出驚人」。

3月9日,政治局常委汪洋參加「兩會」期間上海團的討論會。官媒對此會議的報導僅300多字,只透露了汪洋在會場的很少一部分講話,報導重在強調上海的「重要位置」和「全面貫徹」習思想。

但據香港《明報》3月13日援引消息稱,汪洋發揮一貫的幽默本色,現場氣氛輕鬆,一度「語出驚人」,「未披露的講話更精彩」。

汪洋曾主政廣東,因對經濟走向的準確把脈而獲得中共政壇內外的普遍認可。報導稱,汪洋在會上提及他在廣東任職時的經歷稱,當時不明白為什麼廣州、深圳為了「龍頭」地位要一爭高下。到了國務院後才明白,珠三角的發展活力正是來自於這樣的競爭。目前,長三角雖然明確上海是「龍頭」,但江蘇、浙江實際上也在較勁。

汪洋還說,他終於明白為什麼京津冀地區活力一直較差,是因為天津、河北無力也不可能對北京的地位發起挑戰。

報導稱,此話一出引起全場大笑,汪洋更感慨稱這是「屁股決定腦袋」,對汪洋講出這種「俗語」上海團代表們更為驚訝,現場出現私下耳語。

汪洋在會議講話上的幽默特點曾被坊間流傳。2013年7月,汪洋出席第5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比喻中美關係為「婚姻」,獲當地傳媒好評,大讚其「風趣幽默」。

2016年11月,汪洋在美國華盛頓參加中美商貿聯委會時,比喻中美經貿關係時說﹕「中美經貿關係愈密切,分歧和摩擦也就愈多。有時候你愈在乎對方,可能就愈容易吵架。如果不吵架了,那意味著對彼此失去了信心,離分手就不遠了。」

現年62歲的汪洋是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重要人物。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汪洋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江派政變主角之一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針鋒相對,除了以「廣東模式」向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叫板,還著手查辦了前任江派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清洗了大量江派要員。

汪洋還曾提出「罵娘論」——「為什麼領導能罵娘,群眾就不能罵娘」,被認為是暗諷薄熙來抓捕嘲諷自己的重慶網民並將其勞動教養一年。

2012年換屆年,汪洋入常呼聲甚高,但最終飲恨十八大,被當年入常冷門劉雲山以更低的得票數取而代之。據稱,汪洋因主政廣東時期「公然」得罪了江、曾兩人,遭江、曾強力否決。

十八大後,汪洋受習近平、李克強重用,兼任多個國務院系統領導小組負責人職務,更經常隨同習近平出訪。

習近平外交首秀出訪俄羅斯時帶上了汪洋,2014年習近平到澳大利亞出席G20會議並順訪澳大利亞,汪洋也隨同前往。

2016年9月杭州G20峰會期間,汪洋作為習近平的6人智囊團成員緊隨左右。2017年4月,習川會在川普的海湖莊園舉行,汪洋再度隨行。

十九大上汪洋如願入常,3月3日,中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會議召開,在此前一天的政協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上,由汪洋主持會議,說明汪洋擔任新一屆政協主席已毫無懸念。不少海外媒體分析,在習針對江派殘餘勢力繼續清洗中,汪的角色仍將受到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