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川金會布陣?與金正恩過招前美國務卿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週二,美國總統川普公佈了新的國務卿人選。早有傳聞與川普意見不合的原國務卿蒂勒森悄然隱退,原中央情報局長蓬佩奧將接替他走馬上任。對此,多家美國媒體表示,這個人事變動估計是川普當局為即將與金正恩「過招」而提前布陣。

今天(3月13日),川普子社交媒體推特上發佈了一條爆炸性消息——「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將升任新國務卿,他會出色地工作!感謝蒂勒森的服務!哈斯佩爾將成為中情局新局長,並成為該職的首任女性。恭喜大家!」

此後不久,川普在白宮外對前往採訪的記者稱,更換國務卿人選是他自己的決定。川普再次對蒂勒森此前為美國政府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謝,他評價蒂勒森「他是個好人」。

川普並盛讚將接棒的蓬佩奧(Mike Pompeo)說:「他將繼續我們的各項計劃,包括恢復美國在世界的地位,強化我們的聯盟關係,對抗我們的敵人,以及尋求朝鮮半島非核化。在這個關鍵時刻,他是恰當的人選。」

眾所周知,蒂勒森就任美國國務卿一職以來,在外交政策的把握上,常常與川普的意見不一致,他們二人的意見分歧尤其在如何處理朝鮮核威脅的問題上表現凸出。在川普政府屢屢警告不惜動用軍事手段解決朝核危機時,持「鴿派」態度的蒂勒森卻致力於通過外交對話的途徑來緩解朝核危機帶來的緊張局面。

外界早有傳言,指川普與蒂勒森失和而後者意欲辭職,但他們二人又多次公開否認了這些傳言。現在,恰逢川普在韓國特使者的促進下同意於今年5月與朝鮮獨裁者金正恩舉行會談時,國務卿一職突然換人由原中情局長蓬佩奧取代,引發輿論界的各種分析與解讀。

有媒體分析稱,川普在此時進行更換國務卿這樣的重大人事變動,主要是想在「川金會」登場前調整好政府團隊,「以準備好與金正恩過招」。

《華盛頓郵報》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川普此時走馬換將必定與川金會將屆有關。

報導引述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朝鮮專家迪馬喬(Suzanne DiMaggio)的觀點稱:川普政府真想與朝鮮展開會談,而川普在此時陣前換將,可能是因為他認為蓬佩奧立場較為鷹派,比起蒂勒森更能表達他的想法。」

路透社則在報導中援引美國政府行政部門的官員透露,蓬佩奧與川普一向配合甚佳,因此川普挑在「川金會」以及重要的貿易談判登場前派蓬佩奧上陣。

報導指,蓬佩奧接任國務卿有以下幾方面的優勢:首先是川普對他的信任,這將十分有利於這將帥二人在工作上的配合;其次是蓬佩奧有豐富的擔任公職的經驗,而且他對國會和聯邦官僚體系十分了解;此外他在任職中情局時與屬下的關係十分良好,遠勝於蒂勒森與那些職業外交官的關係。

資料顯示:現年54歲的蓬佩奧畢業於哈佛法學院,曾服役美國陸軍,擔任過堪薩斯州共和黨國會議員,後獲川普重用出任中情局長,一向忠誠力挺川普。

專門觀察朝鮮當局動向的美國網站「北緯38度」(38 North)的創辦人魏特(Joel Wit)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說:「我想蓬佩奧可能夠聰明,知道總統要的是什麼,而他希望總統成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