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老兵圍軍委震動中南海 高層超規格新設部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中共國務院13日提請審議機構改革方案議案,方案中的建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新的組成部門,被認為是維護中共政權穩定而作出超規格的安排。早前曾出現萬名老兵包圍中共軍委大樓的維權事件,一度驚動中南海高層。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3月13日舉行第四次會議,中共國務院正式向人大提交「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根據這項方案,國務院此次調整共有23個項目,其中12個項目屬於國務院「組成部門」。

整合後,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除了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設置組成部門將有26個。議案中提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作為國務院新的組成部門。

據稱,這一新部門主要將原來民政部的退役軍人優撫安置職責,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軍官轉業安置職責,以及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後勤保障部有關職責加以整合。

兩會期間,習近平以中央軍委主席身份出席中共軍隊和武警部隊代表團12日全體會議,稱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以便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把好事辦好辦實,要求全軍要堅決支持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

此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各方配合基本完成裁減軍隊員額30萬任務。此次官方對退役軍人的安置工作表態,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

香港蘋果日報分析,此次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有關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的建議,被認為是中共為了維護政權穩定,而作出超規格的安排,特別是近20年來,中共軍隊曾經多次裁軍,全國各地不時有退役軍人上街示威,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而這個問題一直困擾中共,甚至被指是社會不穩定因素之一。

近年來,中國各地退伍軍人頻頻到北京上訪維權,他們大多是參加過越戰、國共內戰、朝鮮戰爭等,有數據稱,至少有350萬以上老兵。許多人退伍轉業後遭遇失業、強拆等問題,生活在貧困線上,因此長年去各級政府部門上訪,要求當局解決退伍軍人的生活待遇問題。

2016年10月,還曾發生兩萬多名退役老兵,突然包圍了中共中央軍委「八一大樓」的維權事件,一度震驚了中南海高層,當局擔心事件在國際引發影響,要求徹查,但事後地方當局不但沒解決,許多維權老兵還遭到秋後算帳。

資深媒體人姜維平曾在《自由亞洲電台》撰文稱,該事件是各地仇視和抵制反腐打虎運動,由封疆大吏精心設計的一個陰謀,一個巧局。

文章說,已經轉業退伍後分布各地的老兵,卻能統一行動、統一着裝,在各地政府官員的眼皮底下,堂而皇之地聚集,而且有領導,有口號,有綱領,有對策,還有海外資訊發布途徑。如果說是地方官員不作為或維穩有漏洞,好像講不通,應當闡明的是:這是各地諸侯精心鼓動設局的群體性大事件。

事實上,中共各級政府早已經將涉軍群體人員列為重點「維穩」對象。此前網絡流傳一份關於涉軍群體穩控工作的通知。通知稱:「部分傷殘退伍軍人和『兩參』人員(兩參人員是指參戰退役人員及參加核試驗退役人員)常常串聯聚集赴省進京上訪」。

根據省、市、區指示,要求各鎮(鄉、辦、中心),密切關注本轄區涉軍、涉核、傷殘退役人員動向,通知要求上述人員不得參與越級上訪。但是老兵集體維權事件仍不斷在發生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